听新闻
放大镜
【案件】分饰两角诈骗 “老手”骗子获刑四年
2018-04-09 10:31:00  来源:
    接到消防支队的大订单,扬州商户老林(化名)以为自己走了好运,怎料,忙活半天,被对方骗光15万元。案发后,作案者范某被抓,他曾因使用这种骗术作案被判刑,没想到,重获自由后,不思悔改,故伎重施不说,还给警方布迷魂阵企图逃避侦查,结果,魔高一尺,道高一丈。经广陵区检察院提起公诉,近日,范某因犯诈骗罪,被广陵区法院判处有期徒刑4年,并处罚金7万元。

  消防大订单送上门

  商家帮采购欲赚差价

  阿兰(化名)在扬州经营餐馆。去年9月18日上午9点多,阿兰接到一个陌生来电,对方是名男子,自称姓史,是“扬州消防支队”的,让她去领2018年的消防手册。同时,该男子提出,消防支队后勤要换供货商,需要鸡肉、鸭肉等大量食材,请阿兰帮忙联系一个供货商。

  由于亲家老林就是做这个生意的,阿兰赶紧把这个大订单推荐给了老林。

  一听有生意上门,老林很开心,立即跟史姓男子联系。在电话中,史姓男子给老林一个供货商的电话号码,让老林联系该供货商进购200箱自热米饭。

  “既然你有门路,为什么不自己联系呢?”老林觉得纳闷。对此,史姓男子解释,他身份特殊,不方便直接找对方,只能找个中间人,并表示,能让老林赚到差价。

  按要求付15万定金

  买家、供货商全“失踪”

  老林信以为真,按照对方提供的号码,跟供货商联系进货。在洽谈过程中,对方表示,订货需要先交80%的货款。老林没有多想,给对方汇去6万元。

  没想到,前脚刚汇款,后脚史姓男子就来电,要追加200箱自热米饭。老林赶紧联系供货商,并又汇去6万元。

  哪知,刚过几分钟,史姓男子又来电称,要再订100箱鱼罐头,老林照做。可在和供货商联系时,老林发现自己银行卡余额只有3万元,请求对方宽限一天,余款3万元改日再给。对方爽快答应,并表示马上把货单发过来。

  就这样,当天上午,老林先后向供货商汇款共计15万元。可等了10多分钟,都没有收到供货商的货单。这下,老林急了,打电话催供货商,孰料,对方一直不接电话,再打电话给史姓男子,对方称,自己在回扬的路上,让老林下午4点到消防支队找他。

  当天下午,老林按照史姓男子提供的地址找了过去,结果发现,地址不对,再给对方打电话,对方始终不接,老林意识到被骗,赶紧到派出所报案。

  骗子是个“老手”

  利用魔音软件分饰两角

  接到报案后,广陵警方展开侦查,后锁定河南籍男子范某,有重大作案嫌疑。去年10月27日,范某被警方抓获归案。据交代,和老林联系的“史姓男子”及其指定“供货商”都是范某扮演的。

  经查,范某今年36岁,河南驻马店人,案发前暂住在山东济南。2014年,范某曾因诈骗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两年,并处罚金1.2万元。当时,他所用的骗术就是冒充消防工作人员以采购为名实施诈骗。

  刑满释放后,范某回到河南老家,一直没有固定工作。案发前一段时间,范某因手头紧,想到“重操旧业”,并以探亲为名,跑到济南的亲戚家暂住。其间,他在美团上选择商户,后利用归属地为扬州、北京的手机号码和手机上魔音软件,一人分饰两角,对该商户推荐的供货商实施电信诈骗。

  作案后布迷魂阵

  逃避侦查未得逞被判刑

  因有过被抓“经验”,范某十分警惕,反侦查意识很强。为防止被公安机关查获,他还专门给民警布了一个迷魂阵——骗得15万元后,他请河南老家的取赃人在河南帮忙取赃款,并连夜开车回到河南老家,与取赃人碰面,扣除取赃手续费后,拿到8.8万元,立即开车回济南,给人造成作案人员在河南的假象。

  范某没想到,尽管自己伎俩如此“高明”仍没能逃过法网。

  案发后,范某家属代其退出赃款共计15万元。

  经广陵检察院提起公诉,近日,广陵区法院开庭审理后认为,范某的行为已构成诈骗罪,鉴于其系累犯、退出全部赃款等情节,法院依法作出上述判决。

 
  编辑:李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