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以案释法】扬州打掉珍稀野生龟“黑市场” 检察官提醒:养“特殊宠物”须提防压红线
2018-07-09 11:29:00  来源:综合扬州晚报

去年以来,东北小伙车旭通过网络做起了宠物生意。然而,他所出售的宠物中,有些却是受国家保护的珍稀野生动物,比如辐纹陆龟(又名辐射陆龟)、苏卡达陆龟等。车旭明知这类动物不可收购、出售,但仍然心存侥幸,在法律边缘试探,终致案发。近日,广陵人民检察院经审查,依法对涉嫌非法出售珍稀、濒危野生动物罪的车旭批准逮捕。

  服务员是名“龟迷”

  花万元网络购买濒危野生龟

  今年21岁的小北,多年前来到扬州打工,在一家饭店从事服务员。小北是一枚“龟迷”,从小就喜欢养乌龟,陆陆续续买了一些水龟饲养。由于水龟要经常换水,养起来麻烦,他最近转而研究起陆龟。

  每天一下班,小北便去网络上的各种陆龟贴吧浏览,了解陆龟的习性、饲养方法。同时,还陆续加了数个龟商微信以及不少龟友微信群。今年3月,小北先后通过微信向他人购买了两只辐纹陆龟、三只苏卡达陆龟,加上在淘宝上买的爬虫饲养箱、陆龟粮、加热灯、照明灯等用品,一共花费14000多元。

  “龟迷”被人举报

  出售濒危野生龟的微商被抓

  今年3月下旬,小北在入手三只陆龟后,忽然觉得龟箱里那只辐纹陆龟太孤单了,想给他找个伴。于是,他通过贴吧,发现一位昵称为“小时代”的微商在出售陆龟,便主动添加对方为好友。

  通过浏览“小时代”的朋友圈,小北选中了一只直径16厘米的辐纹陆龟,通过商谈,最终以6100元成交。收到货的小北很开心,喊同事帮忙录制开箱视频,同时把视频上传到贴吧。

  今年48日,小北被人举报,因涉嫌非法收购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罪被广陵公安分局立案侦查。通过小北的供述,销售对象遍布江苏、福建、浙江、甘肃等多个省市的龟商“小时代”终于浮出水面。

  在辽宁盘锦警方的协助下,广陵警方将“小时代”抓获归案。经侦查,昵称“小时代”的男子本名车旭,1985年出生,曾是一名厨师。2017年开始接触微商,他通过多个网络平台,对外出售辐纹、苏卡达、豹纹、红腿、赫尔曼等多个陆龟品种。

  伪装成宠物店

  陆龟发快递时写成“海鲜”

  车旭供述,他所出售的陆龟也是通过网络找到的“货源”。一次偶然机会,他逛百度贴吧时找到了“上线”,并向对方一次性购买了30-40只陆龟,之后被卖往了全国各地。车旭介绍,他与“上线”都没有陆龟驯养证和繁殖证。

  车旭交代,到货后,他会去各个陆龟贴吧发图片,并留下自己的微信号。客户浏览贴吧,看中图片上的陆龟后,便会主动添加他的微信。通过微信谈好品种、尺寸和价钱后,他会在APP上做一个相同价格的宠物猫商品链接发给买家,买家点击该链接后购买付款。之后,他会通过快递将陆龟寄给买家。值得一提的是,为了避免被查,他一般在快递单上填“海鲜”或“甲鱼”。装箱时,为防止磕碰,先用透明胶带把四个龟脚固定住,同时在泡沫箱内放些报纸和龟粮。

  经公安机关侦查,20175月至20185月期间,车旭在明知相关陆龟是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的情况下,通过微信联络,微信或支付宝付款,快递寄送的方式非法向十余人出售各类陆龟共26只,其中辐纹陆龟16只、胫刺陆龟(俗称苏卡达陆龟)6只、豹纹陆龟3只、赫尔曼陆龟1只,总销售额11万余元。

  【检察官提醒】

  养“特殊宠物”须提防压红线

  经鉴定,胫刺陆龟、豹纹陆龟、赫尔曼陆龟,均系《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附录Ⅱ中珍贵、濒危物种;辐纹陆龟系《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附录Ⅰ中珍贵、濒危物种。

  前不久,广陵区检察院经审查,对犯罪嫌疑人车旭以涉嫌非法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罪批准逮捕。小北被另案处理。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该案的承办检察官提醒,近年来,陆龟、蜥蜴、蛇等“爬宠”成为年轻人的时髦宠物,但部分珍稀物种受到国际公约保护,不允许无证养殖。因此,“爬宠迷”购买爬行动物一定要通过正规途径,并确定其是否为珍稀保护动物。明知是野生保护动物仍购买饲养的,同样触犯法律,轻则给予行政处罚,重则将被以非法收购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罪追究刑事责任。

  (文中涉案人物均为化名)

  编辑:李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