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时光
2019-04-25 15:37:00  来源:扬州市宝应县人民检察院  作者:李娅

  寒冬走,暖春来,周日小憩后,阳光洒窗台,泡着一杯茶,又捧起了龙应台的《目送》。对于这本书并不陌生,因为早在大学的时光,就一直伴我左右,当年仅仅是跟着潮流,慕着龙应台大名而去,一遍下来,不懂也好,装懂作罢,虽体会不到书中要表达的深刻,也浅尝了些许生活的滋味。

  有人说读一本龙应台的书,就像是读一遍人生,我没有那么高的境界,能够参透她所要表达的人生感悟,但是读她的文字就像是喝一杯抹茶,从初尝的青涩、浓郁,再到回甘,最后的体味就是,还想再来一杯。《目送》里74篇散文,是龙应台献给她的父亲、母亲以及兄弟的,书中从父亲的逝,母亲的老,儿子的离,到朋友的牵挂,兄弟的携手前行。每一篇散文都是对自己亲情友情的怀念,也是对自己人生的反思,最让我受感动的,也正是她用赋予感染力的文字所描述的家与亲情。

  伫立在“30+”的行列里,身临其境地感受到左右亲人依偎,回想年少时曾暗自嘲笑妈妈的念叨:保佑全家平平安安。如今轮到自己的时候,才明白妈妈当年的话语是多么可贵。一个简单的“家”字,引起无数人的情感共鸣,家是每个人记忆开始的地方,也是我们最温暖的归属,聚在一起晚餐,回忆生活趣事,说着家长里短,这样的场景都在每个家庭中无数次重复,就像每餐的白饭,日日捧在手里,却鲜有人会觉得厌倦,多多咀嚼,更知平淡中的甜味。

  《目送》里有洞彻人心的文字:我慢慢地、慢慢地了解到,所谓父女母子一场,只不过意味着,你和他的缘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断地目送他的背影渐行渐远。你站在小路的这一端,看着他逐渐消失在小路转弯的地方,而且,用他的背影默默告诉你:不必追。

  这样的文字陪着我回到2008年的夏天,那是第一次远离爸妈外出求学。他们陪我安顿好学校的生活起居,中午一家人在附近的餐馆吃饭,就开始感受到妈妈的食不知味,啰嗦着一些独立生活应该注意的各种事项,一直拿筷子挑着我爱吃的菜,堆到我的碗里,自己却茶饭未动,最后还是在我们的催促下勉强吃了一些。下午又买了一些生活用品,待到送我返回宿舍,妈妈笑着说:“得了,我们走吧,照顾好自己啊。”话语里让人感觉到她刻意的轻松,却又明显夹杂着她的担心和不舍,说完了道别的话语,却又迟迟不肯离开,最后还是被爸爸拽着离开了宿舍。随着两人远去的脚步,我也奔向阳台,在一众离开的人群中寻找他们的身影,似乎心有感应,爸妈一转身就看到宿舍阳台上的我,那一刻,我离家本想放飞自由的心情也瞬间冷静了下来,他们不停地朝我挥手,示意我快些回到宿舍,而我却希望目送着他们远去,就这样不时地回头看着我,停停走走,妈妈大概泪水模糊了吧,她转身擦拭眼角的瞬间,让我记忆犹新。

  到如今,我的女儿也已是幼儿园的小朋友,正和当年我的爸妈一样,习惯了她的渐行渐远,当我站在校门口看着她奔跑入园的时候,我也在想,她终究会越跑越远,远得不再需要我的怀抱,开心得甚至来不及回头给我一个道别的眼神。

  龙应台说,因为无法打开,看不见沙漏里的沙究竟还有多少,也听不见那漏沙的速度有多快,但是可以百分之百确定的是,那沙漏不停地漏,不停地漏,不停地漏……。时间太瘦,就这样悄悄从指缝间溜走,所以,趁着现在,好好地珍惜我们的亲情友情,父子、母女、爱人,挚友,就这样,守着温暖的时光,载着美好的回忆,徜徉岁月的长河。

  编辑:李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