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今生相遇 请多关照
2019-06-28 16:19:00  来源:检察日报

  “人永远不知道,谁哪次不经意地跟你说了再见之后,就真的不会再见了。”《千与千寻》这句经典台词让观众内心掀起“回忆杀”。该片2001年上映,18年后首登中国内地大银幕,票房、口碑和话题度都再次证明其动画大师巅峰之作地位,成为所有平台评分最高的动画电影。

  作为同获奥斯卡和金熊奖的动画佳作,《千与千寻》通过深邃的主题、精良的二维动画制作、纯美的音乐紧密推动了情感表达。影片讲述了有点娇气任性的10岁少女千寻随父母搬往新家,途中误闯神庙,来到了异世界。父母因为贪吃被变成猪的模样。而千寻在少年白龙的帮助下进入魔女汤婆婆经营的大浴场做帮佣,最终经历磨难救出父母回到现实世界。剧中的父母、腐烂之神、无脸男象征着贪欲、孤独、空虚,无节制的吞噬让他们变得面目丑陋,而千寻用善良勇敢帮助了河神,拯救了白龙和父母,用最本真的人性抵挡住诱惑,建立了友谊,回归本真,于是感动了所有人。

  宫崎骏用绝妙的笔法描绘了千寻的成长,一个个鲜活的灵异角色背后包含了进入工业社会后,人类被异化的一个深刻隐喻。汤婆婆变成鹰盘旋在天空,白龙尽管知道助纣为虐仍交出自己的名字换取学习魔法的能力,又或者是汤婆婆无条件溺爱下的任性巨婴,总有多少既视感在其中。

  现实给不了你的,电影可以给你。同样,现实给了你的,电影可以让你看得更清晰,在其中看见最真实的自己和最想要的未来。

  我们都曾是千寻,懵懂年少,以一己之力思考成年的世界,经历痛苦与抉择,然后成长,把所有的软肋都变成盔甲;我们也可能成为无脸男,孤独寂寥,千寻为他打开门避雨,进入“油屋”发现所有在这里工作的人都为手中的黄金而双眼生辉,然后享受奢华与暴食的放纵,当他面目狰狞,向喜爱之人递上黄金,“我不要金子,谢谢你。我还有事,先告辞了。”千寻惊讶但平静地拒绝了;但我们最可能会成为父母,一对普通的成年人,被欲望支配,不再用大脑思考,于是只能像猪一般地活在世上。许多人因此记住千寻那句话,“不能吃太胖哦!会被杀掉的!”

  作为商业片《千与千寻》无疑是成功的,但它作为文艺片也同样优秀。美丽的画面和流畅的分镜,繁华像泡沫的异世界,被污染的河神与被填平的琥珀川也能回归原本的样子,电影中也一定不只有千寻一个人对生活有了新的答案,同时也引发观众重新思考我们的欲念和行为。变形世界,带给我们最真实的感受,这也是这部动画电影最有魅力的地方。

  大银幕观看,是致敬经典的最好方式。今年官方发布了该片梦境、现实两款海报——展现了故事的两面:一边是千寻和白龙在梦境中的美好相遇,一边是现实中的分离。现实版海报中对应的“只能送你到这里了,剩下的路你要自己走”,也正揭示了成长将与所爱之人离别的伤感。梦境版海报印有这样一句话:好高兴,能在这个世界遇见你。

  影片中,宫崎骏传达着人与世界、人与自己的温暖主题,我们都像是被这个78岁老人拥抱的孩子,大银幕观看这部电影时会注意到很多以前从没留意到的细节:

  白龙引导千寻走出困境,花丛中递给她一个自己制作的魔法饭团,告诉她生存法则,寓意深刻,从前不曾看懂,看懂后与千寻一样泣不成声;

  仲夏夜晚,千寻坐在露台上,柔风吹起,天空深邃,都让人想起童年时最美好的夏日时光;

  还有那趟有去无回的电车,如同生命中的每次相遇,每个人只能陪你走一段路,当有人下车时只能挥手告别……有时,这一别,就是永远。

  所有的成长到最后总是一场旅行。《千与千寻》告诉我们,前行,会比站在原地更接近幸福,而所有过往都将会成为一处风景。

  我们总说,自己欠某一部电影一张电影票,其实很多时候,我们是欠了自己一张电影票。

  今生相遇,请多关照。经历疼痛长大,哪怕离别,愿我们也能各自安好。

  编辑:李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