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宝检文苑】韩国华:心中的人民
2019-10-29 08:49:00  来源:扬州市宝应县人民检察院  作者:韩国华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联欢活动的烟花表演,璀璨夺目,绚烂多姿。当 “人民万岁”四个大字喷向夜空的时候,我们感受到了作为一名中国人的骄傲与自豪。只有在新中国,人民才有如此之高的地位,只有共产党,才真正把人民的利益看得高于一切。我们的国家是人民共和国,实行人民民主专政,为人民服务是共产党人的宗旨,我们坚持历史是人民创造的,必须为了人民,依靠人民,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

  

  “得一官不荣,失一官不辱,毋说一官无用,地方全靠一官;穿百姓之衣,吃百姓之饭,莫道百姓可欺,自己也是百姓。”习近平总书记在2013年底视察菏泽时给市县委书记念了这副对联。以古喻今,告诫各级领导干部要亲民为民,以民为本,问政于民。不能有凌驾人民群众之上的官,只能有为人民群众谋幸福的官,终究,官也是人民群众中的一员。作为人民的勤务员,要低调务实,这个低调不是单纯喊出来的调子,务实也不是简单摆出来的样子,应该是发于内心、源自深处的自觉,因为百姓的眼睛是雪亮的,百姓的心中有杆秤。

  在我们的国家,党性和人民性达到了高度的统一,以人民为中心,就是最大的讲政治。认识到这一点,我们就不会把党的利益与人民的利益对立起来,也不会出现政绩观上的偏差,在工作方法路线上也会紧紧依靠人民,相信人民,摒弃个人英雄主义,不会脱离人民群众,做人民艺术家、人民作家,人民医生、人民教师、人民子弟兵……,而对于我们,就是要做人民的检察官,努力获得人民群众理解和支持,得到人民群众认可和信赖。好的人民检察官,最重要、最根本的,应该就是要履好职,用法律真诚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让每一个人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与正义。积沙成塔、汇流成海。推进法治建设的进程,需要每一个人民检察官的绵薄之力,不仅仅要保证实体的公正,每一个程序细节也要公正,不仅要打击犯罪,也要保护人权,还要加大宣传,让每个人感受到司法的权威,让每个人感受到法律的温暖。知易行难,行胜于言。面对法治建设的新图景,人民对法治的新期待,怀揣一颗司法为民之心还不够,还要有法律业务水平能力来践行我们的初心,兑现我们的诺言。所以,我们须臾不能放松自己的学习,片刻不能忽视对自己的锻炼。

  从古至今,这生生不息的华夏民族,跌宕波澜的壮阔历史,伟大的人民从来都是主角。用饱蘸真挚感情的法治笔墨书写好时代给出的答卷,才是我们一代代检察人最应该有的本真,才是把人民摆在了心中的崇高的位置。

  编辑:程亚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