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宝检文苑丨执检“小白”奔涌记
2020-08-24 11:19:00  来源:扬州市宝应县人民检察院  作者:王聿超

  

  王聿超(第三检察部书记员)

  今年早已立了秋,去年盛夏时节的景象还历历在目,一年前我拖着行李跨进检察院的大门,告别了北方的粗犷,走进了兼具南北特色的温婉。一年光景,刑事执行检察工作已与我的生活密不可分。

  初来乍到

  去年8月,我怀揣对检察工作的憧憬,开始了填补空白的漫漫求知路。

  办理完入职手续,政治部主任领我来到第三检察部,我的检察之路从这里启程。第三检察部主要负责对看守所和社区矫正机构等执法活动的监督,工作看似枯燥乏味,却也有其乐趣。

  

  档案整理

  除却监内日常安全监管巡查,我们还要保障在押人员的合法权益,与他们“谈话”自然必不可少。还记得第一次与在押人员谈话,原本以为是很简单的事情,我却一时间摸不着头绪,谈话的要点、详尽的程度、甚至是谈话的语气,都并非想象中那么简单,方知“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便也是从那一次开始,我更加潜心学习“谈话”这门学问,多听多看领导、同事们的谈话技巧,不仅提高了自己的法律知识储备,更提升了日常办案能力和临场应变能力。

  这只是部门工作的一部分,还有对监外人员刑罚执行情况的监督、对指定居所监视居住的监督、强制医疗执行的监督、财产刑执行的监督……每一项工作都需要我认真学习,细致耐心地摸索。工作路上困难重重,但我乐在其中。

  我的“偶像”

  周末部门都会安排一个人在看守所值班,我第一次值班恰巧天降大雨,心想还真是“天公作美”。当我头发裤脚湿漉漉的推开办公室门时,发现孙洁主任也在,满眼震惊,他冲我笑了笑,说:“在家没事过来看看。”接着就与我闲谈,谈话间告诉我周末值班时容易出现的问题以及如何应对,我知道他是在关心我,担心还是“小白”的我有处理不了的事儿。

  孙洁主任从事执检工作25年,几乎每个周末都会来看守所看看。他的眼睛动过手术,不能开车,只能骑自行车,七八公里的路往返要一个小时,那辆陪伴他十几年的自行车见证了他对工作的负责。我打心底里敬佩他,将他作为自己的“偶像”,他身上老执检人的坚守与担当,值得我用一生去学习。

  

  孙洁(左)与王聿超(右)

  我作为部门内勤,有时会因为业务知识匮乏而出错,没给部门帮上忙反而还添了乱,我苦恼自己连分内之事都做不好,有段时间郁郁寡欢。孙洁主任却如同家中长辈包容着我、鼓励着我,帮我一点点更正错误。听着“偶像”耐心的讲解,我暗下决心要严格要求自己,脚踏实地,将执检业务学精学透。

  高墙“战役”

  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一场来势汹汹的疫情打破祥和的氛围,不断跳动的数字,不断闪现的镜头,不断更新的消息,无一不让人思绪翻涌、心灵震颤。因为疫情,回山东过年的我无法如期返岗工作,只能期盼疫情能早一点得到控制。

  2月24日,江苏全省监管场所启动一级响应,实行封闭管理。疫情防控期间检察监督不能缺位,57岁的孙洁主任主动请缨,走进高墙,开始了“一个人的战斗”。我深知,高墙内的“战役”并不比外界轻松,孙洁主任让我看到了执检人的担当。

  3月21日,我返回宝应后,主动向领导申请进入看守所进行“战斗”。4月10日,我如愿进入高墙,工作交接之际,孙洁主任耐心教导我疫情期间的工作注意事项,他一遍一遍不停地“唠叨”,话语间满是对工作的重视和对我的关心。

  

  查看录像

  “一个人的战斗”并不是那么容易。此时的工作以“零接触”的工作方式为主,我每天会通过看守所信息化管理平台远程查看几个小时的录像,动态掌控在押人员情况。工作上遇到不熟悉的地方,只能潜下心来研究,偶尔还要打电话去“求救”。

  虽是一个人,但每一天过得都很充实,这段难忘的经历,让我真正体会到一个执检人的使命与责任。

  一年之中,我向大家学习到待人处事的态度,恪尽职守的坚持,严于律己的责任,甘于奉献的精神……无论是领导还是同事,都不吝惜自己的才学,慷慨地传授予我。

  “成长”是对这一年最好的概括。

  编辑:王雪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