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宝应县检察院举办2017年度构建新型检律关系新闻发布会
2017-11-21 16:49:00  来源:扬州市宝应县人民检察院
   (一)

  宝应检察院上半年总体工作情况

  今年以来,我院在省市检察院、地方党委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省检察院“两全”“四化”工作要求和市检察院总体工作部署,强化“全市领先、全省先进”目标引领,秉持“夯实基础、提振士气、均衡发展、进位争先”的工作思路,强化司法办案,推进改革创新,深耕监督主业,打造过硬队伍,促进了检察工作发展。

  一是主动服务大局。紧紧围绕“四个宝应”建设,积极融入“263”专项整治行动、“江淮生态大走廊”建设,出台《生态环境领域职务犯罪精准预防协作办法》、《服务和保障宝应县“江淮生态大走廊”建设的意见》。4月,邀请环保、水务等7个部门召开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座谈会,提升服务成效。加强非公经济发展保障,利用“预防邮路”向全县400余家企业递送《非公领域常见犯罪预防手册》,工作做法被省检察院《检察信息要报》采用。发挥办案服务决策作用,针对美容行业存在监管漏洞,通过督促履职检察建议,促成县依法治县领导小组出台《推进“非法医疗美容”监管机制建设工作方案》。注重弱势群体权利维护,帮助农民工讨薪60余万元,努力为十九大召开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二是突出主责主业。积极履行各项检察职能,共批准逮捕50件60人,同比上升31.6%、39.5%;提起公诉315件442人,同比上升57.5%、70%。案件总体质态较好,批捕率82.1%,立案监督2件,审判纠违7件,纠正漏诉3人并均获法院有罪判决,通过督促履职为国家追回731万元被骗国有资金,办理的刑事申诉案被评为全省“十大精品案件”。深化未成年人“护苗”行动推进,建成并启用“润荷未成年人关爱驿站”,联合教育部门开展“七彩夏日”暑假法治教育活动,编印“法治小作业”,提升学生自律水平。延伸监督保护的经验做法入选全省“保护留守儿童典型案事例”。扎实推进“全国一级规范化检察室创建”创建,目前,通过省检察院考核。

  三是侦防协调发展。始终保持反腐高压态势,做到查办职务犯罪工作力度不减、节奏不变。目前,反贪部门立案8件8人,涉案金额近5000万元;反渎部门立案2件3人,立案数同比增加100%。结合办案,扎实开展专项预防。撰写的《基层反映农民专业合作社存在骗补漏洞亟待重视》的研判信息受到市委副书记、市长张爱军批示。向农工办发出的预防检察建议获评全省“优秀检察建议”。

  四是有序推进改革。严格按照上级检察机关统一部署,成立了员额检察官考评委员会,制定《考评实施细则》,健全司法档案,推进新的检察权机制有序运行。目前,我院认罪认罚刑事案件办理周期有效缩短8-10天。始终把案件质量作为生命线来抓,在全市率先推行员额检察官参与案件评查制度,出台《司法办案质量等次评定办法》,组织6名入额院领导和11名员额检察官,对240余件办结案件进行全面评查,确保案件质量。积极发挥入额院领导带头办案示范引领作用,检察长带头办案的经验做法得到《江苏法制报》、《清风苑》等省级以上媒体宣传介绍。

  五是注重夯实基础。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学习教育,出台《“四讲四有”合格党员标准》,组织开展 “宝应检察精神”大讨论,举行“我与检察事业共成长”主题演讲,强化思想政治引导,坚定干警“四个意识”。大力丰富文化建设内容,制定《“建设书香机关、提升队伍素能”主题活动实施方案》,举行迎新春联欢、检察长赠书等活动,“三八”期间,组织拍摄《咱们的检察官》微视频,展现女检察官风采。“五四”前夕,我们成立了青年工作委员会,进一步放大文化凝聚功能。注重干警素能建设,以目标、文化、机制等五个为引领,加快“书香”、“实战”等三类“小课堂”建设,促进青年干警快速成长。今年以来,我院先后有5名干警分别荣获全市政法系统“忠诚卫士”、宝应县“十大优秀青年”、“平安宝应建设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二)

  让数据多跑腿,让律师少兜圈--积极构建新型检律关系

  十八届四中全会明确指出,加强对律师执业权利保障,构建新型、健康、良性、互动的检律关系,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是包括检察官、律师在内所有法律人共同的责任和使命。去年12月,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刘华在扬州调研时

  提出,针对当前阅卷难、案件信息知情权不够等影响检律关系构建等问题,加快“彼此尊重、平等相待,相互支持、相互监督,正当交往、良性互动”互动格局,是检察机关应尽的职责。今年以来,宝应县检察院在认真贯彻上级检察院工作部署的同时,坚持“一个中心,两个着力点”,强化新型检律关系构造,取得较好成效。目前,共受理律师阅卷、听取意见等61人次,提供电子阅卷200余册,推送案件流程节点信息189条。具体工作,我们重点抓好以下三个方面:

  一、坚持以“构建新型检律关系”为中心,打造规范化互动平台。从自身做起,抓规范、抓制度、抓机制。一是做到自身规范。利用统一业务应用系统,加强对律师申请会见、听取意见等情况开展实时、动态监控,对发现侵害律师执业权利等问题及时监督提醒。每季度开展律师权益保护专项督查,对保障不规范等行为,督促及时整改。二是做到渠道畅通。通过召开座谈会、举办论坛等途径建立常态化交流机制,对律师执业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着力保障解决。上半年,2次召开律师代表座谈会,达成“对抗不对立、交锋不交恶”互动共识。三是做到制度保障。5月,与县司法局联合签署《关于深入推进新型检律协作机制的实施意见》,成立检律协作机制联络小组,商定定期召开全县律师代表座谈会,适时举办检律双方业务推展论坛等六项工作机制,进一步夯实了制度保障。

  二、坚持以“优化律师接待”为着力点,打造人性化接待平台。我们始终以开放的心态,做好各项服务工作,真真实实的为律师执业提供优质服务。一是整合了资源,实现接待一体化。将律师阅卷、会见申请、申请变更(解除)强制措施等9个模块,纳入检察为民服务中心,统一管理,实现“一站式”服务。对外地律师,特别是不知悉预约机制流程的,安排专人负责现场接待,全程服务。二是优化了手段,实现阅卷无纸化。专门购置电子扫描仪,安排专人对所有案件卷宗进行扫描,设置水印内容和阅读密码。当律师提出阅卷申请,直接刻成光盘,方便律师阅卷。上半年以来,我们共制作电子卷宗374件839卷,提供律师电子阅卷光盘70余张,律师办案阅卷申请时由过去的1小时缩短至目前5分钟。三是完善了场所,实现接待人性化。专门设置律师阅卷室,提供阅卷电脑,律师只需输入执业证号和密码,就可以进行现场电子阅卷,快捷性有效提高。

  三、坚持以“主动推送案件信息”为着力点,打造信息化服务平台。针对部分案件律师提出的案件信息掌握不及时、不全面等问题,今年,我们专门设置了“企信通”智能推送软件,主动向案件代理律师推送案件信息。具体工作中,我们做到:一是突出“主动”,确保及时。变以往案件律师或案件相关当事人申请,为检察机关主动推送。通过案件信息智能推送软件,绑定好律师及案件相关当事人手机号码,编辑好推送内容,实现一次绑定、全流程推送的效果,让案件律师通过手机短信就可以掌握全部信息。二是突出“全面”确保不遗漏。传统信息推送过程中,案件动态节点变化频繁,人工操作很难及时筛选。但通过智能推送软件,做到智能识别普通刑事案件审查逮捕(不捕)、起诉(不起诉)、退回补充侦查等18个重要节点信息,及时推送。同时,我们也扩大了案件信息推送对象范围,实现律师、法定代理人和近亲属及案件相关当事人的全覆盖。三是突出“规范”,确保高效。指定信息推送管理员专人负责,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保密为例外,把握公开与保密的界限,建立基础台账,确保内容合法规范,每天下午三点,准时推送。截至目前,共推送重大程序性信息189条,其中向律师推送62条,真正实现让数据多跑腿,让律师少兜圈。

  

  编辑:程亚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