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宝应:新时代检察官 | 孙洁:二十三年每一步都是新征程
2018-07-09 15:32:00  来源:江苏法制报
 

  五十多岁的孙洁身形瘦削,沉静少言,但目光矍铄而温和。即便是周末,他还是习惯来监区转一转,这是一条他再熟悉不过的路,早已记不得曾经走了多少遍,可他依然不知厌倦,仿佛每一次都是新的征程,新的开始。

  身为宝应县检察院刑事执行检察科科长,已过“知天命”之年的孙洁,深知身上的担子:社区矫正的监督工作,目前来说规范化程度还不够,很多地方还在摸索、完善;监区的安全是所有工作的重中之重,特别是重点人员的监管更是要认真细致……30年前,孙洁从部队转业进入检察机关工作,军人那种坚持、认真、坚强的精神品质,至今都在他身上熠熠闪光。23年坚守在刑事执行检察岗位上的他,有一种常人所不及的执着。

  “流动矫正小组”的诞生

  “谢谢你孙检察官,自从成立流动矫正小组以后,对我们方便多了。”2017年春节刚过,被判缓刑的刘某到乡镇司法所递交书面思想报告时,见到了正在乡镇司法所检查社区矫正工作的孙洁,热情地与他攀谈起来。

  原来,刘某一直从事水路运输生意,2014年底因刑事犯罪被判缓刑后,就被指定到户籍所在地接受社区矫正,可是如果还像以前那样从事水路运输生意的话,因为路程远、耗时长,很容易就会出现不能按时到社区矫正中心报到或接受教育的情况。

  2015年初,孙洁在对社区矫正工作监督过程中发现了这一情况。他没有简单的进行纠正,而是就有关情况开展了专题调查。调研中,孙洁发现,在湖荡众多的宝应地区,类似刘某的情况不在少数,这些人一辈子靠船吃饭,没有其他经济来源,在岸上也没有固定住所,一旦发生违法犯罪被判缓刑,就会面临要么失去经济来源,要么违反社区矫正有关规定的情况。

  “能否实现流动矫正?”孙洁认真地研究相关法律法规和当地有关规定,积极与司法行政部门研究探讨,创造性地提出建立“流动矫正小组”的方法,即针对刘某等人的情况,委托共同参与水路运输活动的党员或运输队长等人作为流动矫正小组副组长,负责对矫正对象开展管理教育工作,并定期向乡镇司法所负责人报告情况。 

  同时,根据他们的表现将其管理等级进行相应调整,每月递交一次思想汇报材料,在经过批准的前提下,可以结合实际调整其参加学习教育和社区服务的时间。此举极大方便了刘某等一大批人的生产生活,同时也提高了矫正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不仅达到了社区矫正的目的,更增加了社会稳定因素。

  在多年的社区矫正监督过程中,孙洁还建立和完善了一系列切合基层检察机关实际的开展监督工作的新方法和新路子:在扬州地区基层检察院中首家设立社区矫正中心检察官办公室,探索制定《宝应县人民检察院监外检察工作规范》,有效推进值班接访、检查抽查、矫正监督等工作的规范化。

  再也不会回来了

  “这是你第几次犯罪了?”“11次。”2014年5月的某个下午,在巡查监区后,孙洁把在押人员孙某带到了监区的驻所检察官谈话室。

  翻阅相关的案卷材料可以看出,从23岁开始就频繁地进出于高墙内外,盗窃罪几乎成了孙某身上一辈子扯不掉的标签。几年前孙某被羁押在这里的时候,孙洁也曾找他认真地谈过话。

  “你上次不是说出去后要找份工作,好好生活的吗?”孙洁问道。“偷惯了……”孙某沉默了片刻,回答道。他已经71岁了。

  和孙某的谈话结束后,孙洁便带着科室干警走访孙某居住生活的地方,向当地镇政府和村委的干部了解他近年来的基本情况。没有工作,没有家人,没有自己的房子……一无所有、年岁渐老的孙某越来越怕重新走向社会,所以一次次选择犯罪后回到高墙内。孙洁及时将这个情况反映给院领导和司法行政部门,在多次与当地镇政府和村委沟通协调后,孙某的住房得到了落实,也可享受地方的低保政策。

  2016年5月,刑满释放的孙某来到驻所检察室,紧紧握着孙洁的手连声道谢。“不用谢,一定要好好生活,遵纪守法。”听着孙洁真诚的嘱托,孙某眼中蓄满了泪水。站在驻所检察办公室的窗口目送孙某离开时,孙洁的心里泛起一丝欣慰,因为他相信,孙某再也不会回来了。

  谈话教育是刑事执行检察官的一项基本工作,孙洁坚持对每一个新进入看守所的人员进行谈话,哪些人家庭有困难,哪些身体不好,哪些性格倔强容易暴躁,孙洁都了如指掌。在押人员也都把他当成可以信任的人,拿不到拖欠的工资、扣押的财物得不到及时返还,出现类似情况都会想到他。“一见到孙检察官,我就冷静多了。”有过激行为的在押人员张某感慨地说道。

  “免检部门”的背后

  刑事执行检察科是宝应县检察院的“免检部门”。驻所检察室曾被评为第三届“全国一级规范化检察室”,江苏省检察机关“优秀派驻检察室”,连续多年被扬州市检察院评为“集体三等功”。2017年底,又一次捧回了第五届“全国一级规范化检察室”的荣誉。所驻在的看守所连续37年安全无事故,同样也凝聚着驻所检察室的一份功劳。

  细细探究这些成绩和荣誉的背后,是优良作风的传承。除了“传帮带”,还有“教管促”。说起孙洁的严格与认真,90后的小李想起那次参加监区巡视的小事。

  那天上午,等他到达监区外的时候,孙洁已经早早地站在那里等他。“不好意思科长,忘了今天是我参加巡监。”小李话语中有点歉意。孙洁指了指他的胸前,小李低头一看才知道自己的“检察工作牌”没有带,“科长我下次记得带。”小李当时心想这监区都来过无数次了,里面的民警与他们都太熟悉了。“我在这儿等你。”小李听出了科长的态度,更知道科长的脾气,只好回去拿“检察工作牌”。

  日常抓作风,点滴抓养成。“科室的前几任负责人都是这么带队伍的。我们执检干警的岗位特殊,业务上与公安、法院和司法局等多个机关部门经常沟通协调,日常还要面对一茬又一茬在押人员,接待他们的亲友等等,这既有不小的工作压力,还容易受到利益的诱惑,如果教育管理不严,团队作风不好,队伍建设方面出了问题,那将有损检察机关形象,也是对科室干警成长的不负责。”孙洁说。

  现在的孙洁,已经是宝应县检察院在职人员中进院最早的一批干警,但依然还在部门负责人岗位上的,只有他一个,可他没有懈怠,还如年轻干警那般有热情、有动力,日复一日伏案钻研、巡监检察、谈话教育、规范办案……

  周六的早上,孙洁走在长长的监区走廊里,初升的朝阳把他原本瘦长的身影拉得更长,他抬起头看了看朝阳,心里在琢磨着最近要做的工作,继续往前走……

  编辑:李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