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以案说法】抖音买狗被骗1500元
2020-09-10 17:52:00  来源:扬州市宝应县人民检察院  作者:林倩雯 胡菲

  近来,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抖音的出现极大地影响着人们的生活,也成了很多商家推广的平台,不少网友都会选择在平台上购买心仪产品。但是,你选择的卖家真的靠谱吗?

  今年2月,宝应的张女士在刷抖音时,无意中看到了一只小泰迪的视频,狗狗非常可爱,张女士就向发布视频的网友咨询,想要购买这只泰迪。“加我QQ,详聊。”看到对方的回复,张女士也没多想,立即添加了对方发来的账号。

  两人在QQ上约定好狗狗以500元的价格成交,张女士根据对方提供的收款码将500元转了过去。钱虽然付了,但是发货却并不顺利,对方表示,“现在不好发货,你要再转500块钱来打单子,等单子打出来后500块钱再退给你。”

  张女士想着反正可以退钱,那就再打过去就是了,于是再一次扫码付款500元给对方。哪知道,对方收到钱后不仅不打算发货,还要张女士继续转账500元。

  这下,张女士不乐意了,“那我不买了。你把钱退给我。”但是对方却耍起了无赖,向张女士表示,“不管是要买还是要退钱,你都得再打500块钱过来,不然不好退。”

  张女士虽然憋着一肚子气,但是也没办法,毕竟已经交了1000给对方,只好根据对方的提示,继续转账500元,“老板,可以退钱了吗?”但是这一次,QQ提示信息发送失败,张女士明白过来,肯定是对方将自己拉黑或者删除了。于是报警求助。

  很快,QQ那头的“宠物商”赵某便被抓获归案。其实,他根本没有什么宠物资源,只是因为某次在浏览抖音时,发现很多有关于小动物的视频下面,都有一些网友表达了自己想要养宠物的意愿,赵某便心生一计,打着卖宠物的幌子,添加网友微信或者QQ,接着,又通过网上售卖宠物狗、狗笼、保险费等形式实施诈骗,在2019年2月至2020年2月间,骗得张女士等人人民币共计5300元。

  近日,该案经宝应县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法院审理后,以诈骗罪对赵某判处拘役4个月,缓刑10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5千元。

  该案承办检察官介绍,本案中,赵某通过抖音“物色”被害人,接着双方通过添加微信或QQ的方式进行沟通和交易,没有交易平台保障,存在一定的风险,“网上购物一定要选择专业的购物平台购买,即便是遇到售后问题也有保障。”检察官提醒,大家在浏览网络视频时要提高自我防范意识,不要过分沉迷,更不要轻信一些带有营销、钱款等性质的视频。

  编辑:王雪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