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丹心不负 | 法润荷乡护“未”队
2022-03-14 15:39:00  来源:扬州市宝应县人民检察院

  嫩竹犹含粉,初荷未聚尘,法佑青春行,检心护成长。在宝应县检察院,有这样一个团队,她们用法律温度呵护未成年人成长,用专业务实传递检察担当,先后荣获扬州市“法治课间餐”活动先进集体、扬州市关心下一代工作优秀集体、全省政法系统关工委青少年法治教育创新成果奖等荣誉,1人入选全省法治巡讲人才库。她们,就是宝应县检察院“四朵金花”组合——未成年人检察团队。

  法治副校长播撒爱的种子

  “姐姐,我今后也想成为像您一样的检察官,我怎么做才能实现愿望呢?”

  “小同学,从现在开始,你就要更加努力学习,将来进入理想的大学深造法学,我在检察院等你哦!”

  这是2021年7月,在宝应县安宜高级中学的“法治早餐课”上,法治副校长、检察官朱伟伟和一位“检察小迷妹”的对话。

  2020年10月以来,宝应县检察院争取地方党委政府的支持,牵头制定《加强和规范全县学校法治副校长工作的实施意见》,实现全县政法单位全面参与,保障全县所有中小学校、职业学校和幼儿园法治副校长全覆盖,形成了资源整合全面化、法治教育标准化、普法宣传一体化的体系。法治副校长团队组建以来,共开展各类校园法治讲座百余场次,受教6万余人。

  为不断创新丰富法治副校长内涵,宝应未检努力打造“三个课堂”品牌。在校内开设“精品课堂”,编写开发法治宣讲精品课程,《校园欺凌——青春不能承受的苦痛》等多件课程在上级评选中获奖;在校外开辟“专业课堂”,建成“润荷”未成年人一体化司法保护中心,并与社会力量密切合作,共同撑起未成年人的保护之伞;在线上开办网络“多彩课堂”,开通全市首家未检直播间,创新未检工作“网络+教育”新模式。

  “检察+”凝聚更多力量

  “希望你切实加强对未成年人的监管。”“谢谢检察官同志,我已经深刻认识到了问题,今后将严格按照《督促监护令》的要求,履行好监护职责,教育孩子遵守法律法规,给孩子创造良好的家庭环境 。” 2021年 7月,宝应县检察院在办理一起盗窃案中,发现监护人忙于工作、亲子关系疏远、家庭教育缺失,是导致未成年人走上歧路的根本原因。为从根源上挽救孩子,检察官依法启动“督促监护令”工作机制,对监护人宣告送达《督促监护令》,要求监护人切实承担职责,给予孩子更多关心与呵护,监护人诚恳认错。

  在关注家庭的同时,宝应未检还积极运用“检察+行政”的部门联动机制,先后开展了校园周边食品安全、交通安全、医疗器械安全等专项整治活动,既丰富了“涉未公益”案件办理的类型,更增加了与行政机关的联动,合力织密校园周边安全“防护网”。

  “未未、安安”,孩子们的“法治好朋友”

  为树立宝应未检的品牌形象,增强未成年人对法治教育的兴趣,宝应未检部门联合县教育局向全县中小学学生发出卡通形象“征集令”,最终“未未、安安”以最高投票率成为 “未检代言人”。暖萌的卡通形象一经发布就走红网络,点击量达10万+。

  在此基础上,宝应未检再次集思广益、推陈出新,以微动漫、法治情景剧、周边文创产品等形式,持续输出优质普法内容。截至目前,已持续更新微动漫《我们的身体不容侵犯》、《强制报告制度》、《拒绝不良行为》,人偶拍摄真人版法治小故事《预防校园欺凌》等。

  为了给孩子们提供“沉浸式”法治体验,2021年12月,宝应未检以“未未、安安”为主题,建成“润荷”未成年人一体化司法保护中心。中心采用粉色和蓝色的基调,涵盖法治小课堂、网络直播间、VR情境体验、亲职教育室、督促训诫等多项功能,通过宣讲、播放、提醒等方式,让“未未、安安”成为孩子们的“法治好朋友”。

  编辑:陈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