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推动党建与业务 深度融合同频共振
2020-10-23 09:44:00  来源:检察日报

  面对司法体制改革的新形势、新要求,黑龙江省北安市检察院坚持将提升检察机关党建质量作为推动业务工作扎实开展的强动力,坚持“同规划、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同问责”的“六同机制”,确保业务工作推进到哪里,党的建设就跟进到哪里,全面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实现同频共振。

  “党建+互联网”。开展“北检研学讲堂”微课讲座,“北安检察”微信公众号定期为党员干警推送学习内容,延伸线上学习功能,将互联网建在了基层党支部上,将党建工作落实到了每一个“末梢神经”。开办“晨光伴你读”微广播,为干警播讲党章、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检察官法等,不断夯实干警的政治理论素养和业务能力。

  “党建+实训”。发挥线下优势,创新推进党员教育培训,多次举办庭审观摩、案例研讨会、业务竞赛等活动,进一步培养专业特长。开办检察官大讲堂,采取业务科室负责人轮流讲课、专家授课等方式,突出对司法解释、法律法规、疑难案件的讨论和学习,培训达500余人次。

  “党建+培训”。采取学习考察、挂职锻炼、轮岗交流等形式,选派30余名党员干警到最高检、省市检察院参加检察业务和党建知识等培训,培养一批走在前列、当好表率的骨干,建立起一支既有较高政治理论水平,又有专业检察知识、全局视野境界的现代化党建工作队伍,构建形成了“全院覆盖、全员轮训、全面提升”的党员教育新格局。党员杜肇敏被推选为全省“我是党课主讲人”,主讲党课先后在人民网、新华网直播。

  “党建+N”。围绕“党建+扫黑除恶”“党建+司法改革”“党建+四大检察”等措施,深入开展解放思想推动高质量发展大讨论活动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专题辅导、学习研讨、社会实践等形式,推进“从延安到北安”红色思想传承,夯实党员思想政治根基。

  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的深度融合,进一步激发了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工作热情和强大合力。我院先后获“全国青少年维权岗”“全国文明接待室”“全国一级规范化检察室”“全省文明单位标兵”“全省检察机关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连续四年被黑河市检察院评为先进基层检察院。

  编辑:王雪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