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总有一种感觉很爽
2020-10-23 10:39:00  来源:检察日报  作者:郭树合 张海亮

  收集线索、调查取证,对接职能部门、发送检察建议……山东省博兴县检察院第四检察部主任高洁,就是同事们眼中的公益先锋。

  一桩桩看似“无厘头”的难缠事,硬是被他逐一捋顺、摆平。记者问其缘何如此执着?高洁的答案简洁直白:“每次看到破坏公共利益的事得到妥善解决,总会有一种很爽的感觉!”

  无名烈士墓碑不能无人照料

  2019年6月的一个周末,高洁在走访社区时,街坊无意间冒出了一句“邻村有两块没主的墓碑,一直没人管,听说是1948年牺牲的解放军战士。”这立马引起了高洁的注意。

  “烈士的坟墓不能没人管!”高洁迅速跟街坊赶到现场。由于长期无人管理修缮,两座烈士坟茔已经破旧不堪,周边长满了荒草。当天下午,高洁就将此事上报了院领导。该院同时向负有管理职责的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和所在的地方政府发出相关检察建议。

  接到检察建议后,两职能部门迅速组成专项工作组,进行认真调查,并拨出专款对两座烈士墓地进行修缮;指定定期维护人员,确保英灵安息。该县还举一反三,对县域内的烈士公墓维护情况进行了专项排查,前后纠正类似情况3起。在此期间,高洁被两职能部门邀请为“监督大使”,参与了烈士墓地修缮工作的全程监管。

  一个月后,该院在收到两职能部门的检察建议回函时,还收到了两封真诚的感谢信。对此,高洁欣慰不已:“守护好烈士墓碑,我们就是在凭吊英雄、缅怀英雄,这样的工作,再苦再累也值得!”

  谁破坏环境,谁就有责任恢复原貌

  2019年8月,一起环境污染案卷宗摆上了高洁的办公桌。

  两名被告人在未取得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的情况下,共同在县城周边的村子租赁一处院落,私自购进废弃浆渣非法提炼含铜物质,并且在生产过程中未采取任何环保防护措施,产生的废渣被二次出售,排放的废液被非法倾注地下,引起附近村民很大不满。

  “犯罪要惩处,但被污染的土地该谁来埋单?”污染的土地没人管,事情依然没有从根本上得到解决,这不符合公益诉讼工作的理念。为此,高洁主动协调县国土资源局,多次开展实地勘查,发现污染地块面积多达7491平方米,涉案污染土地应急处置费用和生态环境损害费用约149万元。

  “谁破坏环境,谁就有责任恢复原貌!”在院里召开的案情分析会上,高洁的发言得到了一致认同。随后,该院依法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请求判令被告人消除危险,清理现场剩余废渣,对被污染的土地恢复原状,并进行土地复垦;如不能恢复原状,由被告人赔偿损失,包括因非法提炼含铜物质造成的建设用地、其他林地、水浇地等恢复原状费用共计149万元,鉴定费用26.3万元。最终,法院全部采纳了检察机关的意见。

  攥指成拳,确保“民生河”水质安全

  8月27日,博兴县检察院发起的黄河流域首个检察公益守护联盟,得到了山东省及济南、淄博、潍坊、东营、滨州5地10个市县(区)检察院共同的响应,他们联合签署的《小清河保护公益诉讼检察跨区域协作意见》更是在全省检察机关引发强烈反响。这是高洁倡议的“保护河湖”理念所成就的丰硕成果。

  今年以来,作为博兴县检察院公益诉讼阵地的“先锋官”,高洁始终冲在前头、想在前面,把守护地域河湖水资源作为主要突破口。他积极协调奔赴,与县河长制办公室成功会签了《关于实施“河长制+检察”工作机制的意见》,并定期与县河长办开展河道巡查,针对非法倾倒废弃建材、生活垃圾等行为依法跟进督促整改。

  一段河道保护好了,问题就解决了吗?在不断规范河湖管理法治化建设的基础上,高洁并没有就此停止探索的脚步。他通过多方考证,就黄河中下游支流小清河所流经的五市十县(区)周边生态环境情况进行了深入了解,结果发现,河域周边人烟稠密、厂区毗邻,更有面积庞大的农田、果园,其水质优劣直接关联着民生安危;仅靠传统的“单打独斗”模式,已经远不能适应河湖保护的现实需求。

  “唯有攥指成拳,才能确保‘民生河’水质的安全!”很快,高洁的这一建议得到了省市两级检察机关的认可。如今,“小清河公益守护联盟”已经由蓝图变为现实,博兴县检察院也成为了首席轮值单位。不仅如此,在高洁的主导下,博兴县检察院相继在辖区内的麻大湖国家湿地公园、打渔张森林公园等4A级景区建起了专门的生态环境检察工作室,配备了无人机、检测仪等专用设备,定期联合管理部门开展巡查,有效打击了各类违法破坏环境行为,贡献了闪亮的检察担当。

  编辑:王雪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