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联合巡山检查林地复绿情况
2020-10-23 10:43:00  来源:检察日报  作者:杨健鸿

  本报讯(记者杨健鸿)近日,云南省元谋县检察院、县林草局及相关部门工作人员来到平田乡开展联合巡山行动,检查被毁林地植被复绿情况。

  2018年6月,元谋县林草局在工作中发现,某公司超范围使用林地。经元谋县森林公安局依法立案查明,该公司成立后,在未办理采矿许可证的情况下非法占用农用地进行采石,占地总面积415.82亩,其中占用的林地面积为288.86亩。经过林业主管部门督促,2018年8月至9月,该公司种植了芒果树、青香树等树木恢复植被,仍有未恢复植被66亩。

  元谋县检察院认为,元谋县林草局作为林业行政主管部门,一直未依法采取有效措施督促该公司对被毁坏的林地全部补植复绿,致使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处于受侵害的状态。为此,该院依法发出检察建议,建议该局依法履行法定职责,加强对辖区内林地资源的监管和保护,督促该公司对被非法占用的66亩林地恢复植被。元谋县林草局收到检察建议后高度重视,今年5月,该公司按照县林草局的要求,组织实施恢复植被。

  经林业技术人员现场勘察测算,该公司共计造林81.5亩,成活率95%,初验达到合格标准。

  据悉,为加强协作配合,共同推动生态环境保护制度的落实,元谋县检察院与县林草局推出巡山制度,通过联合开展巡山工作,有效办理非法占用林地等公益受损案件。今年以来,元谋县检察院通过诉前检察建议的方式督促县林草局积极履行职责,共对280多亩被损毁、占用的林地进行修复。

  编辑:王雪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