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三代人的合规接力
2020-10-23 10:46:00  来源:检察日报  作者:陈萍

  梁克俭是尧都农商银行的一名基层网点负责人。“克俭”一词出自《尚书》中的“克勤于邦,克俭于家”,取节俭之意,这个名字,也是为信合事业奋斗了一辈子的父亲和爷爷对梁克俭的谆谆教诲。作为一个根正苗红的“农信第三代”,那斑驳的算盘账本,那泛黄的破旧背包,还有上辈人坚守初心、开拓奋斗的样子,成了刻在他记忆里念念回响的豪迈礼赞。

  梁克俭总说,合规操作是底线,依法办事是红线,这是我的爷爷、我的父亲身体力行教给我的,我也会一直这样坚持下去。他的每一本案防工作日志记录的都很工整,这种态度,是他从爷爷那里口手相传的。他爷爷说,当时条件很艰苦,几张桌子,一把算盘,几本账簿就是全部的行当,每天都是靠着步行,背着挎包,顶风冒雨,走千家,访万户。那个时候,他就随身带上一个本,把贷户的信息和风险点都详细记录下来,虽然很累很辛苦,但是却把隐患消灭在萌芽中。这是爷爷教会他的——工作要做扎实。

  在尧都农商银行改制成功的第二年,就已经有了案防工作日志的雏形,梁克俭的父亲手上就有一本,长年累月的记载、翻阅,本子已经被翻得卷了边。一次,父亲拍着本儿说:“由社转行不仅仅是摘了块旧牌子,换了一个新网点,改制成农商行意味着拥有了更雄厚的资本、更先进的管理,最重要的是,经营理念更加合规。”也正是靠着合规经营和稳健发展,尧都农商银行迎来了一个高速发展的时期,成为临汾地区重要的金融力量。这是父亲教会他的——发展要靠合规。

  如今,农信事业发展的重任已经落在了更多的像梁克俭一样的农信第三代人身上,这个本、这条路,都得靠这一代年轻人自己走下去。梁克俭说,虽然我们的肩膀还略显稚嫩,但我们相信,我们也有能力传承农信百年基业。我们通过历次的培训学习,已经养成了“时刻走在悬崖边上”的危机感,时刻警醒自己,让自己感受到“利剑高悬”的威慑性,坚守合规底线的必要性。这是他自己领悟到的——风控要挺在前。

  风雨70年,临汾农信几经坎坷,在风雨历程中造就了自强不息的一代代农信人,在历史的画卷上镂刻了一段风蚀不掉的光辉经历。这段历史、这种精神是无可替代的宝贵财富,我们也有理由相信,有这样的一种精神,有这样的一群人,四大战役必胜!农信事业必兴!

  (陈萍)

  编辑:王雪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