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那次去检察院是一次特别的经历
2020-10-23 11:36:00  来源:检察日报  作者:谢立超/口述 韩兵 吴亚楠 陈洋/整理

  我叫谢立超,是一名专职律师,自1993年至今已经执业27年。最早执业时,我在黑龙江鹤北林区律师事务所任副主任,后转所到黑龙江民强律师事务所,现任黑龙江太一律师事务所主任。执业几十年间,我代理过上千起案件,作为当事人的辩护人或诉讼代理人参加法庭审理活动。可以说执业期间,法院和检察院是我经常“光顾”的地方,但是那一次去检察院却是最特别的经历。

  今年9月2日,我收到了鹤北检察院送来的通知书,邀请我参加一起民事检察听证会。我从事律师工作多年,代理过不计其数的民事诉讼案件,也参加过多起刑事案件的听证会,却从未参加过民事检察听证会,这次听证会让我感到十分的好奇,同时也十分迫切地想要参加。

  9月11日,听证会在鹤北检察院检察听证大厅举行,受邀参加听证的人员还有人民监督员以及社区居民委员会代表。听证案件是一起劳务合同纠纷支持起诉案,雇工李某付出劳务后雇主王某迟迟不愿给付劳务费,雇工又没有能力进行诉讼,因此到检察机关申请支持起诉。

  听证会由鹤北检察院检察长赵爽同志主持。那天,双方当事人均到场参加,我看到雇工是一名60多岁的老年人,情绪有些激动。赵爽检察长简述案情后,听证会从听证调查、举证、质证、询问双方当事人、听证辩论、最后陈述等环节进行。其间,在证据质证环节,赵爽检察长让双方当事人再次确认了关键性证据,并将证据让受邀参加听证的人员进行了传阅,听取了听证人员发表的意见。听证会上双方当事人对案件事实和证据均无异议。

  听证和解环节,赵爽检察长告知听证当事人可以按照自愿、合法的原则,以和解的方式解决纠纷,并对当事人进行了释法说理。雇工李某和雇主王某均表示同意和解,王某提出了和解方案,可以分两次给付李某工资,当天可以先给付6000元,剩余的5000元工资在10月1日之前给付,李某表示同意,双方签订了和解协议。听证会后,我获知王某已将第一笔欠资6000元给付雇工李某。

  亲历这次民事检察听证会,让我感慨颇深,检察机关以公开促公正、以听证促和解,真正做到化解了矛盾,减少了诉累,节约了司法资源,实现了案结事了。听证会践行公开透明的司法理念,以看得见的方式保障当事人的诉权,理应是民事检察监督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内容。希望检察机关今后可以将检察听证作为强化民事检察监督的常态化举措,我作为一名司法工作者会积极参与,提出自己的意见和建议,为推进和完善司法工作尽自己的绵薄之力。

  编辑:王雪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