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打好综合履职组合拳 知识产权检察跑出“加速度”
2022-04-26 19:07:00  来源:检察日报

  春节档电影在院线上映期间集体遭高清盗版,盗版电影通过各种途径流入网络;盗取“老东家”商业秘密生产销售类似产品,被侵权企业损失惨重;用散装玉米种子假冒品牌商标商品,给种子企业市场造成冲击……近年来,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案件频发,犯罪手段翻新、侵权领域拓展,给我国科技创新及营商环境建设带来严重阻碍。

  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知识产权保护工作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五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

  面对新发展阶段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新要求,检察机关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心怀“国之大者”,把知识产权检察工作放到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中统筹谋划,以务实笃行的本色交出了知识产权保护的检察答卷。

  高质量融合

  知识产权检察职能集中统一履行

  时间回到2020年11月。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决定组建知识产权检察办公室,整合刑事、民事、行政检察职能,加强知识产权全方位综合性司法保护。

  这既是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重要部署,也是知识产权检察工作发展趋势使然。“随着我国创新发展、科技自立需求的提升,我们原有的分散履职模式已不能适应知识产权检察办案的需要。组建知识产权检察办公室,就是让专门机构专门人员从事专项工作,实现更高水平的办案、监督,真正为市场主体专注创新提供法治化保障。”最高检知识产权检察办公室主任刘太宗告诉记者。

  在组建知识产权检察办公室的同时,最高检还在北京、天津、江苏等省市部署推进知识产权检察职能集中统一履职试点工作。截至目前,全国共有22个省级检察院成立了知识产权检察部门。各试点单位以机构专门化、队伍专业化、职能一体化建设为抓手带动知识产权检察综合履职能力快速提升,在实践中积累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

  探索知识产权检察综合履职新机制。各试点单位打破刑事、民事、行政和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壁垒,办理了一批典型案件。例如,上海、重庆检察机关对知识产权案件实行“一案三查”,同步审查是否涉刑事追诉、行政违法、民事追责等情形,突出对案件的全面审查。山东、四川检察机关探索开展知识产权案件刑事附带民事诉讼,促进刑民裁判标准统一,减少当事人诉累,降低维权成本,提高诉讼效率。

  提升知识产权检察专业化水平。针对知识产权案件专业性强的特点,各地跨部门选配办案经验丰富、专业对口的人员充实到知识产权检察部门,确保专业的人从事专门的事。例如:山东等地检察机关建立知识产权检察人才库,在全省范围内统筹调配使用。北京、天津检察机关建立技术调查官辅助办案机制,为办理重大疑难复杂案件提供人才支撑。

  加强部门间和跨区域协作配合。各地检察机关加强与知识产权相关职能部门的沟通交流,建立常态化协作机制,实现双赢多赢共赢。例如,江苏、福建等省级检察院与审判机关、公安机关、行政机关建立协作配合工作机制,就定期交流座谈、重大案件办理、执法司法信息共享等方面达成共识。

  专业化办案

  综合性司法保护提升办案质效

  “知识产权权利人依法提起刑事附带民事诉讼,有利于一体解决刑事责任追究和民事责任承担问题,减少权利人另行提起民事诉讼的诉累。”日前,山东省济南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检察院(下称“高新区检察院”)检察官刘芳向记者讲述了该院办理的一起侵犯商业秘密刑事附带民事诉讼案。

  马某是山东某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能源公司”)的员工。2017年10月,马某从能源公司离职,并借用他人身份成立了山东某环保工程有限公司(下称“环保公司”)。

  环保公司成立之初,马某请来了自己的老同事郭某担任技术总监。2017年10月至2018年8月,郭某违反保密协议和保密规定,在环保公司使用能源公司的技术信息生产经营流化床干燥装置,造成能源公司损失480余万元。

  2019年4月,公安机关将此案移送高新区检察院审查起诉。受理此案后,高新区检察院依法向能源公司告知诉讼权利义务,听取其意见。能源公司表示希望提起刑事附带民事诉讼,挽回经济损失。

  2019年10月,高新区检察院以涉嫌侵犯商业秘密罪对被告单位环保公司以及被告人马某、郭某提起公诉。2020年6月,能源公司提起刑事附带民事诉讼。

  “一审判决后,被告单位和马某、郭某均提出上诉。二审期间,检察机关加强释法说理,马某、郭某自愿认罪认罚,环保公司表示主动赔偿权利人经济损失,并与能源公司在开庭前签订了谅解协议书。”刘芳介绍。

  2021年6月,法院将达成民事调解作为量刑上的酌定从轻情节予以考虑,以侵犯商业秘密罪判处被告单位环保公司罚金30万元;分别判处被告人马某、郭某有期徒刑三年,缓刑四年和有期徒刑三年,缓刑三年,各并处罚金6万元、5万元。

  “检察机关受理审查起诉后,第一时间告知了我公司诉讼权利义务。二审期间,我们参与了认罪认罚程序,与环保公司达成赔偿协议,经济损失得到了相应弥补,终于能安心开发技术了!”能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

  “高新区检察院办理的这起商业秘密案是检察机关为知识产权被侵权方提供综合性司法保护的典型案例。”最高检知识产权检察办公室检察官刘涛告诉记者,知识产权检察职能集中统一履行后,检察官更主动地为权利人提供全方位司法保护,更主动地站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高度整合办案思路,案件办理质效显著提升。

  据悉,2021年至今年3月,全国检察机关共批准逮捕侵犯知识产权犯罪5200余件9000余人,起诉7800余件1.6万余人,监督公安机关立案360件,办理知识产权民事行政诉讼监督案件数量同比增加3倍,知识产权综合性司法保护的改革成效初步显现。

  防患于未然

  标本兼治助推社会治理现代化

  随着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作品的传播更加迅速便捷,而借助互联网实施侵犯著作权违法犯罪的行为也屡屡出现。

  2018年5月,张某、李某经营的深圳某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开发了一款视频播放App。App上线后,该公司内容制作部主管刘某、马某未经权利人许可,组织部门人员下载、编辑大量境内外影片,并通过研发的App提供给用户观看。而收费的VIP用户不仅可以跳过广告观看未经授权的影片,还可以将影片下载到个人设备中。

  从2018年5月至案发,该App利用涉国外未授权影片获利140万元。2020年4月,深圳市南山区检察院以涉嫌侵犯著作权罪对该传媒公司以及张某、李某、刘某、马某等4人提起公诉。同年11月,南山区法院以侵犯著作权罪判处被告单位传媒公司罚金40万元,判处被告人张某等4人有期徒刑三年至一年不等,各并处罚金10万元至2万元不等。部分被告人不服一审判决,提出上诉。2021年3月,深圳市中级法院裁定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记者了解到,南山区检察院在办理此案过程中积极延伸检察职能,将涉企犯罪末端治理与诉源治理相结合,促使传媒公司剥离违法业务,进行全面合规整改。目前,传媒公司不仅完善了法律风险防控机制,将App中的侵权内容全部删除,还对充值用户进行退费,并组织专门团队进行了版权购买谈判。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法治建设既要抓末端、治已病,更要抓前端、治未病。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关系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关系高质量发展,关系人民生活幸福,关系国家对外开放大局,关系国家安全。因此,知识产权检察工作必须坚持惩防并举、标本兼治。

  据悉,为护航科技创新,重庆市检察院设立了“知识产权综合保护联系点”,开发了线上“知识产权掌上服务平台”。重庆市检察院知识产权检察办公室主任李菲菲告诉记者,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该院主动对接本区域高新科技、生物医药、地理标志、老字号等知名企业,为他们提供法律宣传、政策咨询、知识产权“体检预约”等检察服务,从源头上化解涉企知识产权纠纷风险。

  在北京,该市检察院开展“企业知识产权保护与合规风险提示”系列普法活动,并在宪法宣传日联合最高检知识产权检察办公室、中国建筑集团举办“听奥运场馆建设故事、谈奥运知产检察保护”座谈会,为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如期安全顺利举办营造了良好法治环境。

  在上海,杨浦区检察院建立随案知识产权检察特约联络工作专员机制,专门针对办案中发现的问题开展工作,向企业和相关部门制发检察建议。

  ……

  知识产权检察集中统一履职的框架已建立,综合性司法保护的办案思路逐渐清晰,依法能动履职,以诉源治理保护创新发展,检察机关大有可为!

  编辑:陈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