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把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融入日常检察工作中
2022-06-16 20:07:00  来源:检察日报

  “‘案-件比’2020年是1.67,2021年是1.13,2022年继续优化”“公开听证2020年4件,2021年28件,2022年已经25件”“入额院领导办案占比2020年是8%,2021年是16%,2022年是33%”……

  走基层,看变化,找问题,抓提升。在2021年基层建设年下大力气强基固本的基础上,最高人民检察院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向党和人民郑重承诺:开展“质量建设年”活动,提升法律监督能力,以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兑现这一承诺,关键是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落细到基层,切实履行好维护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的重大责任,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6月14日至15日,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率最高检调研组到河南检察机关调研,与三级检察机关干警共商检察监督办案质量提升大计。在调研第一站——河南省洛阳市瀍河回族区检察院,调研组一行被该院三年间的部分重点业务指标对比图所吸引。

  洛阳市瀍河回族区检察院是张军的基层联系点。2021年1月14日,张军和最高检调研组到该院“摸底”。“对‘三个规定’的认识还不到位,下一步要抓紧落实!”“院领导带头办案不是办简单的程序性案件,而是要办疑难复杂案件,特别是信访申诉案件!”……令该院干警印象深刻的是,当时,张军在肯定该院成绩的同时,也严肃指出一些亟待加强的重点工作。那次调研中,张军要求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倡导的“三牛”精神,也一直鼓舞着该院干警奋发有为——要有爱民的情怀,甘做“孺子牛”;要有为民的担当,勇做“拓荒牛”;要有护民的能力,做好“老黄牛”。

  “顺利实现脱薄目标,现在正努力向争先迈进!”6月14日,当张军和调研组一行再次来到瀍河回族区检察院考察调研时,该院干警满怀骄傲和喜悦的心情向张军所率调研组一行“报喜”:64项主要业务质量评价指标中有45项进入第一方阵,23项指标居该市检察机关首位,综合考评成绩也大幅提升,干警士气、队伍凝聚力显著提升。“再接再厉,再创佳绩!”调研组一行考察了该院业务展览大厅、公开听证室、认罪认罚听取意见室,听取有关工作汇报后,张军鼓励他们“脱薄摘帽”后进一步真抓实干,在奋勇争先的征程中取得更大成绩,并就多项检察工作作出具体指导、提出进一步优化的要求。

  成绩不说都还在,问题不讲难解决。在洛阳市瀍河回族区检察院和焦作市武陟县检察院召开的调研座谈会上,调研组延续了一贯坚持的问题导向,与洛阳市检察院、瀍河回族区检察院、焦作市检察院、武陟县检察院、安阳市龙安区检察院、开封市顺河回族区检察院、登封市检察院、卫辉市检察院干警一起找问题——

  “有没有因考核退出员额的?”“暂时还没有。”“那就是考核的压力还没有传导到位,还得进一步抓实!”

  “您刚才讲到,建立了政治与业务相融合的机制,具体是怎样运行的?”“我们通过业务数据分析检察履职办案工作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从政治建设、党建角度找根源,提出针对性改进举措。”

  “今年主持召开检委会会议有多少次?”“五次。”“半年才开了五次检委会会议,说明检委会办理疑难复杂案件、研讨业务、集体学习抓得还不深入,这个状况必须改变,检察长、检委会不带头抓业务,案件办得不好,讲政治必然会落空。”……

  围绕具体工作反映出来的背后问题,张军提出“溯源提升”的举措和要求——加强科学管理,用好业务指标机制,促进讲政治与抓办案的融合落实;管好关键少数,通过逢问必录抓好“三个规定”落实,在队伍建设中抓前端、治未病;落实好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和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促进社会内生稳定。

  “您好,请问您是李某某吗?”

  “您好,是我。”

  “我这里是河南省检察院。您有一个抗诉监督申请函到我们这里了,我们昨天进行了回复,请问您收到了吗?”

  “收到了。”

  “收到就好,我们这里是做个初步的核实回访。下一步,我们会认真处理,有消息我们会再回复您。请您耐心等待。”

  “谢谢,感觉你们还挺认真的。”

  “我们应该认真。”

  6月15日,在河南省检察院“群众来信处理中心”考察时,得知该省检察院群众信访7日程序性回复率100%时,张军随手翻阅一信访申诉案件材料,以河南省检察院工作人员的身份用手机拨打案件材料上登记的信访人手机号,当场核实信访回复情况。

  “检察机关的信访部门不仅要抓末端、治已病,认认真真回复、办理群众来信来访,更要抓前端、治未病,做好信访申诉案件分析报告,看看我们检察履职办案中到底是哪些环节、哪些细节容易出纰漏留瑕疵,还有哪些工作不到位,促进检察办案部门进一步提升履职办案能力,做好释法说理、矛盾化解等工作,从源头上减少信访申诉案件。”在充分肯定河南省检察院卓有成效的信访工作后,张军提出实现信访申诉诉源治理的更高要求。

  “要以服务‘六稳’‘六保’的国之大者站位,加大推进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落实力度”“动员千遍,不如追责一个,只有敢于监督、善于监督、勇于自我监督,才能把检察人员考核抓实,考出差距,考出动力”“利用大数据监督纠正虚假诉讼,最高检已经部署,就要持续抓落实”……在河南省检察院召开的调研座谈会上,调研组听取了河南省检察工作情况汇报,提出进一步抓实重点工作的要求,并面对面向全国人大代表问计求策。

  “建议加大法律监督力度,防止以刑事手段插手民事经济纠纷”“进一步做实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工作,把严管厚爱落到实处,为各类企业发展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着力解决拖欠民营企业资金问题”“希望通过更有力的检察履职,加大对农民工权益的维护”“进一步加强未成年人检察工作,让法治副校长发挥更大作用”……全国人大代表姜明、薛景霞、黄久生、沙宝琴围绕检察机关更好服务大局、为民司法提出针对性意见建议。

  “形势任务赋予我们更重的政治责任、法治责任、检察责任,软肩膀是挑不起这副担子的!”围绕以“质量建设年”为契机,提升法律监督能力,以更优检察履职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张军提出要求——

  坚定“四个自信”要正视风险隐患。生于忧患,死于安乐。越强调自信,越要正视风险隐患。当前,党的检察事业欣逢最好发展时期,既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也面临新时代更高履职要求。检察机关必须坚定道路、理论、制度、文化自信,增强历史自信,坚定不移办好自己的事,坚定不移在检察履职办案中落实党的绝对领导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坚定不移走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检察道路。与此同时,更要看到,在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下,检察机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的政治责任、法治责任、检察责任更加重大,必须增强风险意识,树立底线思维,妥善办理涉及国家安全类案件,积极依法履职办好涉疫案件,坚决依法从严惩治严重影响人民群众安全感的犯罪,扎实抓好检察环节意识形态工作,防止检察环节出现或引发“灰犀牛”“黑天鹅”案(事)件。

  增强“四个意识”要把“从政治上看”落到实处。解决法律监督难、软,必须坚持“从政治上看”——如果党和人民、宪法法律赋予的法律监督职责履行不到位,检察机关就是政治上失职。确定今年为检察工作“质量建设年”,就是要促进全系统聚焦高质量发展这个关键,以强作风、重落实、提效能为导向,推动政治建设、履职能力水平整体提升,进一步做实战略前瞻、理念先进、办案精细、素能过硬、基础坚实、管理科学。特别是,要以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统揽高质量发展,以检察大数据战略赋能高质量发展,以抓实科学管理引导高质量发展,以建好建强基层检察院保障高质量发展。

  坚持和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要增强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定做到“两个维护”,关键在自觉基础上的抓落实。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把统一思想、统一认识、统一行动提升到切实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的高度,以更强的自觉、更大的决心、更高的智慧,做实平等保护企业合法权益、深化知识产权保护、服务防范化解经济金融风险等工作,办好“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公开听证、支持起诉等检察为民实事,把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融入日常案件办理、融入各项检察工作推进中,以检察办案的最佳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厚植党执政的政治根基,以能动检察履职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调研组一行考察了郑州市中原区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刑事办案工作区等,了解督导有关重点检察工作。调研组一行还到郑州市二七区检察院与河南省妇幼保健院等联合成立的“未成年人关爱中心”,考察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一站式”办案救助场所,就未成年人工作如何更好将司法保护融入家庭保护、学校保护、社会保护、网络保护、政府保护进行调研。

  调研期间,张军与河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楼阳生,省委副书记、省长王凯,省委常委、秘书长陈星举行了工作会谈。河南省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周霁,省委常委、洛阳市委书记江凌,省委常委、郑州市委书记安伟,省政协副主席、郑州大学党委书记刘炯天,全国人大代表周崇臣、沙宝琴参加有关调研活动。河南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段文龙一同调研。

  编辑:陈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