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以案释法】偷来的玉器出手 买家竟是失主
2018-07-16 16:19:00  来源:扬州晚报

  近日,扬州市广陵区检察院披露一起前不久公诉的“奇葩”盗窃案,嫌疑人喜欢字画、玉器之类,可是没钱怎么办呢?他想到了偷。盯上了博物馆、古玩店这些地方,只可惜他的“运气”实在是太差了,不到半年就被派出所抓了3次……

  “霉运”第三回合

  顺手牵羊了个手机

  解锁时店主报警抓获

  315日这天,江都区浦头镇的一家手机维修店来了一个50来岁的客人,手里拿着一部并不算新的手机。

  “老板,给我把手机解一下锁。”

  “你的手机是什么问题?”

  “密码忘记了,打不开了……”

  来客一边把玩着手机,一边回答着老板的问话,还不时回头朝门外张望,形迹十分可疑。

  经过一番交流,手机维修店老板更加怀疑这个人有问题,一边稳住他,一边悄悄拨打了110报警。

  很快,江都公安局的民警赶到了手机维修店。对该男子进行盘问时,他神情紧张,说话支支吾吾,说不清楚手机到底是哪儿来的。最后被带回派出所协助调查。

  该男子承认,手机是他偷来的,不过他和民警“炫耀”,偷的时候,他看不上手机,并不是刻意去偷的手机,只不过是顺手牵羊而已。

  经了解,他是广陵警方取保候审的嫌疑人,随后被移交广陵公安分局。

  “霉运”第二回合

  偷来的玉器准备出手

  上门的买家竟是失主

  涉案男子名叫孙平(化名),50岁,江都人,小学没毕业,父母早年去世,有个兄弟已经有二三十年没联系过了,平时一个人过日子。说起在广陵区的案子,再次印证了孙平“霉运”连连。

  今年123日中午,孙平来到了广陵区一家古董店,说有个祖传的宝贝要卖给店主,但当时没带货,得知店主有意向购买之后,就向店主要了手机号码,说改天约他到家里去看货,随后就离开了。

  第二天,店老板接到了孙平的电话,约他去位于江都的住处看货。店老板带着一个懂古玩的朋友一起去了,结果孙平拿出来的花瓶根本不是什么古董,就是一个非常廉价的工艺品,店老板觉得被忽悠了,非常气愤,扭头就准备走。这时,孙平拦住了两人的去路,说:“老板,你们别着急走啊。花瓶你们看不上,我还有更好的宝物,要不要看看?”

  店老板答应看看再说。只见孙平煞有介事地从里屋拿出了一串玉串,店老板当场就震惊了。

  “你这串玉串是哪儿来的?”

  “这是我的传家宝,祖上传下来的,传了好几代了……”

  正当孙平津津有味地介绍时,店老板突然说道:“这玉串明明是我的,是我店里的!”

  随后,店老板和朋友把孙平带回了古董店,调阅店内123日中午的监控录像,发现玉串是孙平在店门口偷走的。不看不知道,经过查看其他监控,还发现孙平偷了一块玉石,店主称价值3万多,随后向广陵公安分局报案。孙平到案后称玉石被20块钱卖掉了。因证据灭失,无法认定其价值。

  其实,早在被广陵警方抓获之前,孙平还曾被邗江警方抓获过,后被取保候审。

  “霉运”第一回合

  得手两次仍不收敛

  再次作案时被抓现行

  去年9月,扬州博物馆搞过一次展览,工作人员后期清点展品时,发现少了一串朝珠,经过调阅监控发现,一个模糊的身影,跨过了警戒线,把朝珠偷走了。

  917日,清点展品的时候,又发现一本线装书和一个竹简不见了。这次监控录像非常清楚拍到了小偷的体貌特征和面部特征。为了防止类似事件发生,扬州博物馆把这个人的监控截图洗成照片发给了每一个保安。

  1127日中午,扬州博物馆的保安发现,“画中人”出现了,刚走到三楼就被“拿下”。这个人正是孙平,后被邗江公安分局带走调查。

  孙平供述,9月下旬,通过媒体看到扬州博物馆有展览,就动了歪脑筋,第一次趁保安不注意偷走了一串朝珠。没过几天,他又来到扬州博物馆,偷走了线装书和竹简。案发时,这些赃物都在孙平的住处,孙平称是偷来供自己使用,附庸风雅的。

  前不久,经广陵检察院提起公诉,孙平因犯盗窃罪被广陵法院判处有期徒刑10个月,并处罚金3000元。

  【检察官说法】

  商家要加强防盗意识

  不能过分依赖技防措施

  承办该案的检察官表示,不管是博物馆被盗还是古玩店被盗,被盗单位的监控等技防措施做得还是比较到位的,被告人的行窃手段并不高明,为什么会得手呢?主要原因就是他利用了值班人员的疏忽大意,乘隙作案。

  检察官提醒,开店铺的商家,首先是要安装监控等技防措施,一旦失窃,可以查找嫌疑人、固定证据等,另外,在做好技防措施的同时,不能过分依赖技防,不要因为装了监控了,就认为小偷知道有监控不敢下手,依旧要有足够的防盗意识。

  检察官表示,像本案中江都手机维修店老板的做法值得点赞,如果发现可疑人员,在确保自身安全的情况下,可以向警方检举揭发有关犯罪线索。

  编辑:李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