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以案释法】男子卖假门票被识破 为脱身报警求助反被抓
2018-08-14 16:03:00  来源:综合扬州晚报

卖假门票被识破后,报警的应该是买家。然而,“黄牛”刘某去年在体育公园附近兜售张学友扬州演唱会假门票,被扬州歌迷识破后,情急之下,竟然报警求助。经扬州市邗江区检察院提起公诉,近日,邗江区法院开庭审理此案,刘某因犯倒卖伪造的有价票证罪,被判处罚金5000元。

  卖假门票被识破

  被关在车里,“黄牛”报警求助

  市民葛先生是张学友的歌迷。去年55日晚上,张学友在扬州市体育公园体育场举办演唱会。葛先生获知这一消息时,官方售票平台上的票已被抢购一空,为此,他十分沮丧。

  开场前几天,葛先生在西区大润发附近遇到一个兜售门票的“黄牛”,票面金额为1680元的内场票,对方仅售250/张。葛先生很是心动,一次购买了6张门票。没想到,进场验票时,发现全是假票。

  演唱会当天下午,葛先生和朋友驾车途经体育公园附近,又遇到兜售门票的“黄牛”,抱着希望,询问情况。见葛先生有购买意向,其中一个“黄牛”上了他们的车,在车内继续兜售门票,并保证是真的。葛先生刚上当不久,很是警惕,提出验票。对方爽快答应,从随身的包中掏出票递给葛先生。葛先生找出之前买的假票一对比,两张票一模一样,遂当场指出,这是假票。

  见伎俩被识破,“黄牛”想下车走人。可葛先生想到自己刚被“黄牛”骗过,又遇到骗子,心里很来火,和朋友一起关上车门,不让他走。双方为此发生争执,“黄牛”报了警。

  很快,民警赶至现场,将双方带至派出所进行调查。后检验,该“黄牛”向葛先生兜售的张学友演唱会门票确系伪造的,遂将其抓获。

  倒卖伪造的有价票证罪

  退还赃款,还被罚了5000

  经查,被抓“黄牛”名叫刘某,今年36岁,安徽亳州人。归案后,刘某交代,他之前在上海以开网约车为业,但生意惨淡,没赚到钱。在此期间,他听说,倒卖演唱会门票比较挣钱,因此,转行做了“黄牛”。然而,在倒卖演唱会门票期间,他发现,真票成本高、利润低,而假票成本很低,利润比较高,遂动了歪脑筋,转而倒卖假票。

  去年55日下午1时许,刘某在扬州体育公园附近以每张40元的价格,向同行购买了4张假门票,其中,两张票面金额为1680元,另外两张票面金额为680元。在遇到葛先生前,他已经以每张800元的价格,将两张票面金额为1680元的假票卖了出去。

  刘某交代,他本想把剩下两张卖给葛先生,怎料,对方发觉他卖假票后,不让他下车,并把之前买到假票的事也算到了他的头上。为此,双方才发生争执,他为了脱身,情急之下,报警求助。

  归案后,刘某退出赃款1600元,剩余两张假票被公安机关扣押。

  近日,邗江区法院开庭审理此案,法院审理后认为,刘某的行为已构成倒卖伪造的有价票证罪,综合其犯罪情节及认罪、悔罪表现后,法院依法判处其罚金5000元,刘某退出的赃款已发还给相关被害人。

  【扬检君说法】

  本案中,刘某看中了明星演唱会门票背后潜藏的巨大“商机”,便不惜以身试法,倒卖假门票。殊不知演唱会门票并不仅仅是一张纸那样简单,其在法律上属于具有一定经济价值的有价票证,刘某的行为已然构成刑事犯罪。扬检君在此也提醒大家,一定要通过正规渠道购买各类票证,避免给不法分子可乘之机。

  相关法条:《刑法》第227条规定,伪造或者倒卖伪造的车票、船票、邮票或者其他有价票证,数额较大的,处二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票证价额一倍以上五倍以下罚金;数额巨大的,处二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票证价额一倍以上五倍以下罚金。(孙道俊、方凡)

  编辑:李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