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奋进新征程 检察共成长”检察长赠书活动开启“三基工程”新阶段
2021-09-10 12:00:00  来源:扬州市宝应县人民检察院  作者:程亚男

  为加强检察队伍综合素能建设,实现检察干警专业化水平再提升,今年初,江苏省宝应县检察院组建素能提升工作组,出台《宝应县人民检察院“三基”素能提升工程实施方案》,其中“三基工程”包括“寻找基本功,构建体系”“钻研基本功,各个击破”“超越基本功,形成专长”三个阶段。

  2021年7月,素能提升工作组梳理汇总各条线基本功要素,编制《素能提升“三基工程”基本功体系手册》,建立完成宝应检察版的基本功体系。

  2021年9月8日上午,为扎实开展干警基本功训练,营造浓厚学习氛围,宝应县检察院举行“奋进新征程 检察共成长”检察长赠书活动,标志着“三基工程”进入“钻研基本功,各个击破”阶段。

  活动中,干警代表分享基本功学习心得和体会。素能提升工作组负责人用“四个一”总结汇报了“寻找基本功,构建体系”阶段工作开展情况,即:内网开辟一个专栏、汇编一本手册、整理一套资料、购置一批书籍。“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从实践起步。”对接下来的基本功训练工作,素能提升工作组从制定计划、组织实施、项目牵引、督导落实等方面提出建议。

  检察长茆小松向各部门赠送工具书,并就持续抓好“三基工程”落实,提升干警综合素能提出殷切希望,他指出:真正的责任一定来自内心主动的选择。要做到知行合一,发自内心地认同和主动参与“三基工程”,从而不断在学习中成长,用过硬的专业能力维护公平正义,找到司法办案的“最优解”。真正的改变一定来自“逆人性”的练习。要舍得投放时间和精力,勇于跳出人生的“舒适区”,选择先苦后甜的成长路径,努力成为检察业务上的行家和大师。真正的收获一定来自高质量的输入。要注重调优学习方法,不能徘徊于“低层次勤奋”,必须坚持点面结合,善于萃取书本中的知识晶体,高效构建自身的知识结构体系。真正的觉醒一定来自认知上的开悟。要善于从已知探索和觉察未知,提高认识理解外界事物的主动性,提升个人的系统思维能力,不断改变认知模式,放大人生格局。

  编辑:王雪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