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毒品案件频发 亟需引起重视
2018-05-15 16:51:00  来源:
 扬州开发区院建院三年来,每年案发总数基本持平,毒品犯罪频发严重危害群众健康以及社会管理秩序,需引起高度重视。 

  一是犯罪嫌疑人多为特定群体,人员呈“三多”趋势。毒品案件犯罪嫌疑人大部分有吸毒史,以贩养吸现象突出,大多数的毒品罪犯曾因吸毒被行政处罚或强制戒毒,但屡禁不止间歇性复吸,贩卖与吸毒同消共长、恶性循环。 

  二是毒品种类均为冰毒,手段呈“便捷”趋势。甲基苯丙胺(冰毒)已经取代鸦片、海洛因等传统毒品,吸毒人员用“冰壶”简易方式即可吸食。毒品交易以“小包”零星贩卖为主,通过电话联络、客车携带、匿名邮寄、指定地点取货等方式,伴有QQ、微信等社交工具作为联络与支付手段。 

  三是毒品案件多相互关联,犯罪呈“勾连”趋势。查办贩卖、非法持有毒品、容留他人吸食毒品罪等案件,一般从吸毒行政处罚案件入手,吸毒人主动供述未被查获的容留他人吸毒案线索,或通过排查毒品来源查找贩卖毒品案件线索。另外部分吸毒人员在强制戒毒期间,如实供述办案机关尚未掌握的容留他人吸毒或贩卖毒品的线索,经公安机关侦查查证属实;极少数毒品案件系被同监室在押人员举报或特勤举报而案发。 

对此,检察机关建议:一是强化电子数据取证,夯实证据锁链体系。毒品犯罪分子利用即时通讯软件实施犯意联络、毒资支付等行为,办案机关应加强软硬件建设,规范对手机、电脑等涉案设备的扣押和同一性登记,对已删除数据及时恢复、提取、固定、移送,夯实证据基础,使案件证据符合以审判为中心诉讼制度改革后的证据标准与要求。二是强化易制毒品监管,严控毒品市场流通。冰毒等化学合成类毒品已成为蔓延最广泛的毒品,对其生产原料的管控是截断毒品生产的治本举措。公安机关及相关行政执法单位应加强对易制毒化学品生产、购销、运输、储存、使用等环节的管理,实现“全程监控”的监管模式。三是强化齐抓共管,加强重点人群监控。公安机关、社区矫正机构、戒毒机构应以社区为单元,全面掌握社区中无业人员、有前科人员、累犯人员的情况,特别对其中具有吸毒史的人群,定期进行访谈和强制尿检,发现复吸的,立即进行强制戒毒。加强刑满释放、社区矫正以及戒毒康复人员回归社会后的服务保障工作,避免重新犯罪。四是强化多元化禁毒教育,营造全民禁毒氛围。充分利用司法资源优势,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要求,发布典型案例以案说法、普及禁毒宣传教育等;充分运用“两微一端”等网络媒体和广播电视等传统媒体,采用公益广告、专业介绍等形式,在公交、地铁、商场等人流密集的公共场所开展禁毒宣传,不断提高禁毒宣传的覆盖面、感染力、实效性。
  编辑:李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