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面对行骗套路,你我该做点啥
2020-07-29 18:08:00  来源:检察日报  作者:于思

  装美女、装成功、装可怜、装善良,夸有门路、夸有厚利、夸赚快钱,诈骗从街头巷尾,转战电话网络,渗透QQ群、聊天群等网络社交新形态,看似乱花迷眼般的花样翻新,其实,背后还是那些老套路。

  对于骗子,当然要织密法网、严厉打击、加强整治。“如果有百分之十的利润,它就保证被到处使用;有百分之二十的利润,它就活跃起来;有百分之五十的利润,它就铤而走险;为了百分之一百的利润,它就敢践踏一切人间法律;有百分之三百的利润,它就敢犯任何罪行,甚至冒绞首的危险。”马克思在《资本论》中提到的这个道理,同样可以用来理解诈骗犯罪滋生的动因。因此,对于作为善良群众的你我来说,必须要认识到,骗子是打不绝的,更不能形成对有关部门以打制骗的依赖心理和等待心理。反制诈骗,你我必须要做些什么。

  其实,骗子的行骗套路,谈不上多么有新意。从上面报道中可以看到,被害人被骗,自身存在的问题大抵有两个:一是警惕放松了,二是贪图利益的心理作用。骗子们的所谓套路,所谓放水养鱼,所谓温水煮青蛙,所谓培养感情,都是为了取得陌生人的信任,让行骗对象放松警惕。这其中,并没有什么深奥的道理。

  于你我这样的普通群众来说,如何防止被骗子迷失心灵,提高警惕显然是老生常谈了,但也是不得不说的硬道理。提高警惕,保持警醒,在他人打来的情感牌、利益牌面前,保持对欲望和利益的理性克制,捂牢你的钱袋子,永远是一个人防止被骗的最有效防护。

  有的人把对陌生人不理不睬,作为防骗的基本常识,并由此推崇“人与人是狼”的人际哲学。这种想法是错误的,也是有害的。善待他人、帮助他人是构建文明社会的基本道德原则。保持清醒、克制和警惕,与善待他人不是矛盾的。保持清醒、克制和警惕,也不能得出做人不能善良、不能与人为善的结论,更不能放任与人为壑的冷漠心态。而且,一个人对陌生人的盲目怀疑和排斥,也容易滋生对熟人的盲目相信。很多时候,骗子们“放水养鱼”“温水煮青蛙”套路的得逞,也是利用了被骗者的这种心理。

  警惕还表现在,面对有诈骗嫌疑的人和事,作为普通人,敢不敢主动说出来。这既包括主动向警方报案,也包括对群里的朋友主动友情提醒。笔者相信,如果一个聊天群、粉丝群里,经常有人与其他微友分享各种欺诈套路,分享打击欺诈的典型案例,即便群里真的混进了心存不轨的骗子,也会心有戒惧,不敢妄动。

  互相提个醒,敲敲钟,对于防骗反诈,这是你我该做也能做的事情。

  编辑:王雪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