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宝检人物丨 陈志翔:宝应检察的一名“复合”青年
2019-05-05 17:09:00  来源:扬州市宝应县人民检察院

  他是宝应县人民检察院最年轻的中层干部,差点成为90后,不到170的个子,嗓门在院里数一数二,通常未见其人先闻其声。他,既会办案子、又会演节目,既能当书记、又能当导演,他——一个特质鲜明又成分多样的复合青年——陈志翔。

  2011年毕业于河海大学法学院,满怀对法律职业的向往,顺利考入宝应县人民检察院,第一站被分配到公诉科,成为一名见习书记员,一名内勤,复印、打字、送材料……,他以为每天的琐碎之事就是他工作的全部,几个月下来便开始有点茫然,但在经历了几次工作的小纰漏,受到批评和提醒之后,他才发现,要当好一名内勤,特别公诉科这样一个拥有全院最多干警的科室的内勤,其实并不容易。他明白了一个道理,小事都做不好,哪能做大事。能将繁琐、细致的工作做好,本身就需要很强的统筹协调能力,需要严谨细致的作风,而且同样也能培养自己的综合素能。渐渐地,他开始定下心来,安心内勤岗位,订卷宗、打目录、录案卡、写部门材料,小事做精、大事做细,开始了他量变到质变的升华,最终让自己成为了当年各科室内勤的样板。

  长此以往,也练就了他现在积极的处事风格和较强的协调能力。只需短短一个星期,就可以为全院筹备一台春节联欢会,既当导演、做策划,又编节目、跑龙套,舞蹈、快板、相声、小品、歌曲……整个联欢会形式多样,舞台灯光,服装化妆、节目彩排……一切都能安排得妥妥帖帖,受到领导和干警的一致好评,以致于“陈导”的美称也在单位传播开来。

  2013年6月,他办理了检察生涯中第一个刑事案件——一起简单的危险驾驶案,可是庭审时却遇到了“强劲”的辩护律师,让他第一次感受到了职业生涯的挫败感,从此下定决心,一定要刻苦钻研专业知识,练就过硬业务素质。8年的业务部门工作经历,让他逐步地成长为一名优秀的检察官助理。“办案的得力助手”“有时候少了他还真不行”……这都是科室主要负责人、部门的检察官对他的评价。

  2017年7月,确立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后,面对检察职能的全新领域,面对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的各式各样专业术语,他没有退缩,迎难而上,为了制发一份精准的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他常常要埋在各种法规制度里钻研数天。通过与检察官共同努力,顺利办理了全市第一例行政公益诉讼诉前程序案件,发出的十余份检察建议均得到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整改落实率100%。在办理全省首批“先予仲裁”非诉执行,虚假诉讼等案件过程中,他主动担当,积极帮助检察官分忧解难,奔波于多地进行调查取证,协助做好办案的各项工作,取得了一项又一项丰硕的“战果”,个人也被评为2017年度全市检察机关虚假诉讼监督专项活动先进个人,2018年度全市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先进个人。

  优秀是一种日积月累的特质。在大学里就是学生会主席的他,一直是学校各类社团里的耀眼人物。进入宝应检察院后,在组织的培养和个人的努力下,不但成为全院最年轻的副科长,还担任了党支部书记、团支部书记、青年工作委员会秘书长等多个职务,每个岗位他都能做得有模有样,成绩出色。他善解难题,遇到急难险重的任务,在看似乎“狂热”的雷厉风行之下,总有对各种活动冷静的思考与谋划。他注重品牌培养和工作创新,组织本院青年干警与县市其他机关部门以及多家企业开展青年人才交流、篮球友谊赛、读书分享会等一系列活动。在他任团支部书记期间,院团支部被表彰为县五四红旗团支部,未检部门被评为“青少年维权岗”,公诉部门获评“青年文明号”。今年的五四前夕,院团支部还被推荐申报市五四红旗团支部。他本人也多次被表彰为优秀共产党员和青年岗位能手。

  不久,他将作为今年扬州检察机关选派援藏的检察干警,前往遥远的西藏拉萨,在那座美丽的“日光城”继续绽放属于他的美丽光芒。

  编辑:李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