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奢则贪 俭则廉
2019-06-28 16:13:00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贪廉者,治理之大纲;奢俭者,贪廉之根柢。欲教以廉,先使之俭。

  ——《陈文贞公廷敬事略》(清陈廷敬)

  ■译文

  治贪墨和倡廉洁,是治国理政的总纲。奢侈还是俭朴,是贪或廉的基础。要教育官员廉洁,应当先让他们形成俭朴的作风。

  ■解读

  清代名相陈廷敬,一生为官50余载,经28次升迁,官至宰辅之职。在长期的为官生涯中,陈廷敬发现形成贪污风气的原因,首先是官员生活奢侈,互相攀比,一些官员出门随从数十人,衣服车马非常豪华。陈廷敬认为官员在生活上挥金如土,最容易形成贪得无厌的作风。因此,他多次上书康熙帝建议禁止官场奢靡之风,对官员的衣冠、车马、器用等都要有严格限制,不得过侈,逐渐形成节俭之风,以官风带动民风。奢则贪,俭则廉,要戒贪,必去奢,要守廉,必倡俭。

  中国传统文化向来崇尚节俭。孔子在《论语》中说:“奢则不孙,俭则固。”唐朝诗人李商隐从总结历史经验的角度吟咏:“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破由奢。”古人所推崇的节俭,不仅是指贫穷境况下精打细算、省吃俭用,更是指比较富裕的条件下当有“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的思想境界。

  节俭是共产党人一贯倡导和坚持的优良传统。新中国成立后,周恩来总理一直在中南海西花厅工作和生活。这是一间老屋,陈旧、阴暗、潮湿,为此有关部门多次提出维修,都被他拒绝。最后秘书以维修保护文物为名建议维修西花厅,周总理终于松了口,但明确表示“哪里坏了修哪里,绝不能铺张浪费”。秘书趁机把旧家具全部置换一新,结果周总理硬是拒绝入住,说:“我身为总理,带一个好头,影响一大片;带一个坏头,也要影响一大片。你们花那么多钱,把我的房子搞得那么好,群众怎么看……这样一级学一级发展下去怎么得了?”

  “士非俭无以养廉,非廉无以养德。”持俭方能守廉、兴廉。作为党员干部,应当带头发扬艰苦朴素、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从小事做起、从身边做起、从衣食住行做起,用实际行动书写好作风。

  (孙浩 张岩)

  编辑:李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