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康乃馨
2019-07-25 16:48:00  来源:检察日报  作者:熊燕

  老人脸色苍白正在输液,见到张姐,上下打量了一下,没说话,闭着眼轻轻睡去。

  张姐今年四十岁,当护工才一年。之前在工地当小工,后来经人介绍到这家医院当护工。当护工不需要太大力气,也不用经受风吹雨淋。张姐很珍惜这份工作。老人睡着后,她端起老人的痰盂、便盆倒掉,又拿起老人换下的内衣裤洗好晾晒。

  张姐是老人的儿子请来的。老人的儿子是一家公司的副总,姓雷,张姐叫他雷总。

  雷总请来张姐后便出差了,一走就是三天。这三天张姐日夜陪着老人,老人的右胳膊和右腿摔伤了,行动不方便,吃喝拉撒全由张姐照顾。老人因为生病脾气很暴,有时斥责张姐,张姐从不辩白。

  三天后,雷总回来,张姐正服侍老人吃药。护士走后,雷总和张姐拉家常,张姐说她有两个女儿,大的十岁,小的七岁。家离城区不远,坐公交车四十分钟就到。“谁照顾她们?”“她们可以照顾自己,她们爸去年修房时从屋顶上摔下来,伤了脊椎,只能躺在床上。孩子们每天放学一起做饭,照顾爸爸。她们成绩都很好,每年都考第一。”张姐一脸骄傲。

  雷总走的时候,递给张姐几百元钱,让她看老人需要什么就买什么。张姐有个小日记本,上面记录着她花的每一分钱,包括花钱的时间地点。

  晚上老人睡了,张姐思念女儿,到走廊上给女儿们打电话。回房时发现老人醒了,正挣扎着想上厕所。张姐连说对不起,老人微笑着说“没关系”,这是几天来她第一次对张姐露出笑容。

  老人渐渐好起来,脾气也好多了,有时会主动请张姐吃亲友送来的水果,张姐总是婉拒。

  母亲节那天,雷总来了,送给老人一捧康乃馨:“妈,母亲节快乐。”老人抽出一支递给张姐说:“送给你吧,你也是母亲呢。”

  张姐心中一暖,这是她平生收到的第一支鲜花。

  “今天我陪我妈,放你半天假,回去看看孩子吧。”雷总说。“不用了,家里都好。”“不扣你工资,现在正是桑葚成熟的时候,我想让你回家顺便采点过来。”“这好办,我们村子里就有,我和孩子给您多摘些回来。”

  张姐笑盈盈出了医院大门,坐上回家的公交车。车窗外,天空澄澈透明、纤尘不染,原野繁花似锦、生机盎然。

  编辑:李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