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宝检文苑】陈志翔:援藏杂记
2019-08-29 09:48:00  来源:扬州市宝应县人民检察院  作者:陈志翔

  作为江苏检察系统选派的一名援藏干部,远赴这三千公里之外的拉萨,不知觉已三月有余,而临行前领导和同事们的嘱托与祝福犹在耳畔。从一开始轻微的高原反应,到如今的习惯自然,感受着这里的点点滴滴。在这里的工作与生活,给了我从未经历过的体验和感悟。

  

初来乍到

  2019年5月17日的拉萨,乍暖还寒,当飞机刚刚降落在贡嘎机场,就受到了拉萨市检察院同仁们的热情欢迎,距离拉萨市区大约1个小时的车程,望着车窗外的天空,蓝得透彻,白得耀眼,正是我想象中的样子,还有那山峦与河流,都是与东部平原完全不同的景致,让人心境豁然开朗。当天下午,拉萨市院为我们几名江苏援藏的干警举行了简短热烈的欢迎仪式,院领导在提出工作要求的同时,也嘱咐我们注意身体,努力克服各种困难,尽快适应高原生活,言语让人感受到温暖。

  初始的几天,在细心周到的安排下,一切都很快安顿下来。我们每个宿舍还配备了制氧设备,以防我们初上高原的不适。见到食堂里各种饭菜供应,也消除了我对饮食方面的顾虑,不用再担心不习惯的问题。虽然同事们多次提醒,刚来高原不易过多运动和劳累,但我们几名援藏干警还是有点按捺不住,晚饭后都会到周边转转,想尽快地熟悉这个我们即将工作和生活数月的地方,为此,同事阿佳次曲还特地借了一辆山地车给我。

  

缺氧不缺精神

  所处高原,连呼吸都需要多一点努力。刚来的第一周,就协助调查一起民事公益诉讼案件线索,为了拿到第一手证据,拉萨市院民行处的检察官俄木日虽然身患严重感冒,但还是决定带着我去山里看一下现场。临行前叮嘱我要多穿点衣服,我却并没有过多在意,拿了件薄外套就跟着出发了,出了拉萨城区,一路陡石悬崖,三个小时的颠簸,让我对驾驶员的敬佩与悸动并存。抵达目的地,一下车就有瞬间入冬的感觉,才体会到高原地区什么是一日四季。忍着身体的瑟瑟发抖,在下车拍照、勘察取证后,又返回市区的国土资源局调取相关资料,才发现案件不仅涉及环境问题,还有公司破产等方面因素,经过当天连夜会商讨论,找准案件的关键和症结,制定了科学的调查方案,才确保最终办案的顺利进行。

  在日常的工作中,分管领导和我们打成一片,经常一起加班加点。还记得6月中旬办理的一起专案,前一天晚上分管领导带领我们工作到凌晨2点,第二天一早,再经历6个小时颠簸山路来到偏远的县城,等到忙完,已经又是凌晨2点了,稍作休息,再匆匆赶回市院整理材料,撰写调查报告。经过了这些连续作战的办案经历,让我深深感受到拉萨同仁们那种缺氧不缺精神,艰苦不降标准的工作作风。

忙得像个陀螺

  6月底,分管领导和处室的两位负责人都出去学习培训,他们交待由我临时负责民行处的工作,恰逢西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专题调研公益诉讼工作,面对大量的综合协调和准备工作,作为习惯于在业务部门办案的我,负责迎接如此规格的调研视察,着实压力很大。收集台帐资料,准备发言材料,确定展板内容......那段时间,真是忙得像个陀螺。好在有其他干警齐心协力配合,得以顺利圆满地完成了此次任务,并得到了专题调研组的一致认可。组织这次活动也成为我一次宝贵的历练。

  7月中旬,办理一起民事生效裁判监督案件,案件的申请人承接他人转包的房屋装修工程,工程完工后才被房主告知工程款已支付给转包人,申请人因此数年“维权”,在此期间母亲也不幸去世,申请人由此生出种种极端想法。针对该情况,我与同事多次开展释法说理,注意做好双方当事人思想工作,在共同努力下,最终促成双方达成和解,为该案画上圆满的句号。

  在这里的一百多天,协助办理民事生效裁判监督案件7件,还在全市首次向公安机关移送犯罪线索1条;积极参与公益诉讼案件办理,指导基层院制发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4份;针对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为基层院干警们提供建议,协助对接鉴定机构,争取县委县政府的支持。在日常工作中,多次参加法治宣传、编发公益诉讼专题微信、撰写专题报告、参加案件讨论、抗诉案件出庭、参与实地调查……每天的工作繁忙而充实。

  

拉萨的甜茶

  工作之余的周末闲暇,也不舍得错过与这里风土人情和壮阔景色接触的机会。这里缓慢的生活节奏,浓郁的民族特色,也是很多人来此旅游和驻足的原因。

  有人说,遇见了甜茶,就遇见了西藏。八廓街随便哪家店的一壶甜茶都可以让人悠闲一个下午,静静体味这里不相与同的韵律,再让生活慢慢沉淀入琥珀般的时光里。

  趁着周末,相约同事出发去看羊卓雍错,在见到她的那一刻,就觉得再远的路也是值得的,随着日照的不同,呈现出的万千景象,成就了高原特有的湖光山色。

  从检以来,还是第一次离家如此的远,如此的久,即使已经慢慢习惯了高原的工作生活,但是对远方家人和同事们的思念依然会横亘数千公里。藏族有一句谚语,恰如我此刻的感受:如果心是近的,再遥远的路也是短的。

  2019年8月28日 于拉萨

  编辑:程亚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