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心得交流】保持“三心” 着眼“两点”
2018-11-29 14:11:00  来源:扬州市宝应县检察院

 

  此次论坛上,与各位同仁交流自己的一点体会

  一、保持“三心”

  1.检察官助理要有责任心

  身为公诉科检察官助理,要有责任心。在员额制改革的一年多来,协助员额检察官办理了较多类型的刑事案件,在这一个个看似简单的刑事案件中,常常存在着一些陷阱,比如诈骗与骗借,伤害结果与行为的因果关系等,也常存在被害人需求不能满足,被害人无助神情中、感激的目光中,让我体会了肩上的责任,感受到了检察工作的神圣和光荣。这种责任、期待,让我不敢懈怠,让我时刻校正自己心灵的天平,让它永远指向公平正义的零刻度。

  2.检察官助理要有耐心

  身为公诉科检察官助理,要有耐心。作为基层检察院,所要面对犯罪嫌疑人、被害人都是法律素养不高的群体,法律意识淡薄,还有一些固执己见,意味着我们要有更多耐心释法说理,跨过心坎。比如在办理郁某某非法侵入住宅、妨碍公务一案中,明明本案的犯罪嫌疑人系为了帮助自己女儿跟债务人讨要债务,但是却选择了极端、犯罪的方法,在我们审查起诉阶段,我们在进行讯问前进行沟通、化解其抵触情绪,促使其认真认罪、悔罪,吸取教训。公诉案卡、卷宗乃最多,在办一半案件同时要确保案卡、卷宗准确到位。

  3.检察官助理要有上进心

  身为一名检察官助理,要有上进心。在协助检察官办案,起草审查报告、起诉意见书时,要敢于发现问题,并就相关问题进行阐述,不惧错误,敢于亮出自己的观点。新型刑事案件层出不穷,就迫使我们必须不断去学习、不断上进,不仅仅满足于书本,更借助于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学习司法实践中遇到的新问题,从而提审自己的业务能力。

  二、着眼“两点”

  1.注重司法实践中锻炼自己

  陆游曾说:“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实践是必须的,尤其在基层司法工作中,比如调解能力、释法说理能力、群众接待能力等等,但如何去做?我个人认为应从三方面:一是注重实践:坚持实践出真知的信心,抓住一切机会去验证自己所学,切忌一曝十寒。二是敢于实践:克服一切困难,顶住一切压力,敢于碰硬,敢于担责,在实践中磨练自己。三是善于实践:也就是说要善于在实践中思考问题,善于总结经验教训、善于归纳分类,将别人的经验转化为自己的内力,最终转化为工作能力。

  2.注重学习法律以外的知识

  不满足于法律专业知识的多少,司法能力是各种能力的结合力,我认为,经济、历史、技术等知识都是必不可少的,诸如曾引起全国关注的快播刑事案件,就涉及到技术问题,非法经营类案件可能就涉及到经济方面等。读业务以外的书可以进一步开阔我们的视野,有利于对问题的分析、有利于多途径寻找解决办法。另一方面可以提高我们书写法律文书的水平,案件事实的归纳、证据分析、要件论证都需要总结归纳、逻辑分析、写作能力。三是有助于陶冶性情、坚定信心。虽然只是一名辅助人员,但是我们在案件审查、文书的撰写得到员额检察官的认可,内心也会洋溢着快乐,如果与员额检察官最终意见不一致,也会有点失落。作为充实头脑,放松自我,也不失为一种方式。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时间没有停止,生活和工作也将继续,我将在检察官助理的道路上保持三心,注重两点而一路向前。(史成建

  编辑:李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