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心得交流】新时代的喜和忧
2018-11-29 14:16:00  来源:扬州市宝应县检察院

  非常高兴也非常荣幸今天能来参加今天的检察官助理论坛,我今天和大家交流的主题是“新时代的喜和忧”。我一直觉得我们生活在这样一个伟大的时代,其实是喜忧参半的。一方面,我们享受着社会飞速进步带来的繁荣和便捷,另一方面我们也正遭受着被时代裹挟着前进的尴尬与被动。风好正扬帆,但若怠于扬帆,那则是逆水行舟不进则退,须臾间便会被劲风吹出千里之外。作为人民,我们生活在国家的新时代里;作为青年干警,我们也工作在检察系统的新时代里。从我进入单位开始,我就在亲历和见证着检察事业的改革和发展,检察机关和我们一样,都有喜和忧,也都在时时刻刻的变化着。

  今天是检察官助理论坛,不同于检察官论坛的唇枪舌剑、各抒己见,助理更多的还是倾听和学习,所以今天的主题是重自强、共进步,助理们在羽翼丰满之前还是需要更多的提升素能和相互帮助。我在撰写发言稿的时候,想起秦检前两天提审时和我说的话:这个时代已经不是靠着混资历就能当上检察官的时代了。是的,我们其实生活在了一个好的时代,公平的时代,只要肯付出就会有舞台;我们又生活在一个并不那么美好的时代,一旦不付出、不奋斗,随时可能被被别人赶超甩开。

  在检察事业新时代的今天,作为检察官助理,我想谈谈自己几点感受:

  一是要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群众路线,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时刻把纪律挺在前面。不仅要贯彻落实党的方针政策,还要不折不扣完成本院各项工作任务,顾全本院发展大局,遵守院里各项具体规定,提高思想思想站位,首先把自己打造成思想坚定、严守纪律、清正廉洁、服务大局的青年干警。

  二是要明确定位聚焦主业上下齐心。自改革以来,检察机关法律监督的职能定位更为明确,司法办案的力量更为集中,我作为公诉科的检察官助理能清晰地感受到:只有办好案件、办出精品案件,才能扩大检察机关在群众中的影响力和公信力,所以办案主业不能丢。俗话说,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我们助理不能妄自菲薄,模糊自己的职责和担当,要尽力、尽心协助办理每一个案件,切实把责任扛在自己的肩上,员额和助理、干警和领导共同努力,不断提升宝应院案件质量水平。

  三是要沉住心做好事重自强。如果说员额检察官已经是征战四方、独当一面的大将,那我们助理还只是刚刚踏入军校的学生,学习和进步是我们现阶段的主题。定位不明、好高骛远不可取,事还没做先抱怨三句的心态更不能要。首先要沉下心来,把手上的工作尽力做好;其次要保质保量完成院里、科室交办各各项工作;另外,还要在空余时间多读书、读好书,全面提升自己素能。(车凌云)

  编辑:李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