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开设‘领读式’党课,搭建群众性讲台”推进情况简介
2019-07-26 16:38:00  来源:扬州市宝应县人民检察院

  “开设‘领读式’党课,搭建群众性讲台”

  推进情况简介

  宝应县人民检察院

  (2018年12月29日)

  【时代背景】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严格“三会一课”制度,“一个是坚持,一个是加强,一个是创新”。为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以及县委宣传部的要求,切实让新时期开设的党课找准切入点,焕发新活力,符合高要求,我院从去年11月以来,自行创造和实践了党课新模式—“领读式”党课,在增强党课的政治性、群众性、趣味性、实效性上作了有益的探索,今年初被县委宣传部确定为2018年度全县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创新项目。

  【活动内涵】“领读式”党课的内涵是:在党员大会或党小组会上,由党员领读党章党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等所学的内容,并向在场党员干警解释领读内容的核心要义、自己的学习体会和今后的努力方向,让全体党员干警上讲台、讲党课,实现自我教育与相互教育、自我提高与共同提高的宗旨。

  【主要措施】

  一、建立组织机构

  成立了由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张勇任组长,党组成员、政治处主任邱甜和党总支书记房荣泰为副组长,党总支副书记田进、侯维白和各党支部书记为成员的推行领读式”党课指导小组,负责对实施的项目进行协调、指导、督办和考核。

  二、制定活动方案

  制定了《探索“领读式”党课实施方案》、《2018年开设“领读式”党课计划》,明确了具体任务、授课内容、完成时限、责任支部和主讲人员,为有序推行“领读式”党课提供了指南。

  三、开展先行试点

  在第一党支部开展了先行试点工作,探索推行“领读式”党课的主要捷径,了解广大党员干警对这一党课模式的反映。在第一党支部开设了“领读式”党课示范现场,为全院各党支部提供了可复制的经验和应吸取的教训。

  四、全面进行探索

  认真落实《探索“领读式”党课实施方案》、《2018年开设“领读式”党课计划》,全年开设以“旗帜鲜明讲政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解放思想再奋进”等为主题的“领读式”党课49堂,51名在职党员和8名非党干警均当上了教员,实现了“人人上讲台、月月听党课”的目标。

  【实际成效】

  一、丰富了党组织活动的内容和形式

  “领读式”党课的推行,丰富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解放思想大讨论”、“我是党课主讲人”、“党员统一活动日”、“三会一课”等活动的内容和形式,增强了政治思想教育和理论宣讲活动的感染力。

  二、掀起了群众性理论宣讲的热潮

  “领读式”党课的推行,让党员和干警从“课桌后”走向了“讲台前”,开展教育从“单向灌输”变为“双向互动”,从党组成员、党支部书记唱“独角戏”发展为全体党员和干警参与的“群英汇”,增强了政治思想教育和理论宣讲活动的吸引力。

  三、提高了学习和教育的实效

  “领读式”党课的推行,改变了学习无计划、学习形式化、学习读标题、学习不入脑等不良现象。领读原文能够原原本本、原汁原味将学习的内容传达到全体党员和干警之中;解释核心要义,能够帮助党员和干警深刻理解学习内容的中心思想;交流学习体会和今后的努力方向,能够让党员和干警融会贯通,增强了政治思想教育和理论宣讲活动的说服力。《检察日报》等媒体和《江苏机关党建》、《江苏检察》、市委宣传部《我是党课主讲人》等网站先后报道我院的经验。

  编辑:李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