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心得交流】树立“主角”意识,争做合格的检察官助理
2018-11-29 14:15:00  来源:扬州市宝应县检察院

  去年9月,我成为了一名检察官助理,历时三年才获得这个职位,让我从内心里倍加珍惜。现在面临的现状是工作非常忙,身在基层检察院,我们检察官助理的工作不仅仅是协助员额办案,还要兼职做内勤、写材料、搞宣传、参与全院性工作等等,压力也是很大的,因为虽然我们不用像员额检察官那样承担案件责任,但是这并不意味着我们就会随意对待所协办的案件,参与办案的各个流程就意味着责任。所以现在,我们不时会抱怨和感觉到迷茫。对于可能出现的种种问题,作为新进的检察官助理,我们一定要及时的调整心态、转变思维、找准定位,避免因消极思维影响工作开展。作为检察官助理,我们要着重做到以下四点:

  首先,要怀有一颗对法律的敬畏之心。因为我们司法办案的最终目的是为了让世人知道,这世界有人在守护正义。只有始终保持一颗敬畏之心,才能顶得住外部的干扰,才能让协助员额办理的案件经得起法律和时间的检验,才能做到对自己负责,对法律负责,对检察事业负责。

  其次,法律素养还需要继续提高,这里的法律素养是对整个法律的认识。因为在协助办案的实际过程中,会发现可能案件并不复杂,可能很多案件大部分罪名都差不多,但我们不能放松自己对法律的思考。因为有时候罪与非罪就在某个细节上、证据上,就在你对法律的理解上。对新出台的法律要做到第一时间学习,不断更新自身的知识结构,确保知识层次跟得上司法办案的形势,多向经验丰富的员额请教和交流。

  接着,逆水行舟,不进则退。不能认为自己已经是检察官助理了,离员额检察官仅一步之遥,就躺在荣誉的摇篮里,要加强学习,政治上不能掉队,业务上不能落伍,纪律上不能松懈,要肩负与员额相同崇高的职责和使命。要以一名检察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强化责任意识、担当意识,为最终成长为一名合格的检察官做好充分的准备。

  最后,司法办案工作是一项系统性工作,检察官助理也是“主角”。要正确认识到自己的地位作用、积极应对改革带来的挑战,全面配合检察官的工作。只要我们心无旁骛、少说多干,就一定大有可为、大有作为,千万不能心浮气躁、急于求成,要善于用长远的眼光、发展的眼光、动态的眼光看待现在的岗位,现在的工作,在工作中学习、在学习中成长。(秦霞)

  编辑:李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