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从一名罪犯转化为优秀员工
2020-07-23 09:08:00  来源:检察日报  作者:刘立新 王晓晓 李战胜

  本报讯(记者刘立新通讯员王晓晓李战胜)崔某做梦也不会想到,自己能成长为一名受企业欢迎、工友尊重的优秀员工。近日,作为河南省禹州市馨利建材有限公司(下称馨利公司)优秀员工代表,登上公司年中表彰大会的领奖台时,崔某难以抑制内心的激动:“是公司给了我重新站起来的机会,是检察官给了我莫大的帮助……”

  原来,2019年底,崔某在担任公司销售科过磅员期间,伙同收款员、门卫等人利用职务便利,将10万余元货款私分,给企业造成实际损失近30万元。后来,随着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企业因资金周转困难被迫停工停产,生存面临严峻挑战。

  案件被移送禹州市检察院审查批捕后,怎样通过案件办理既化解矛盾,又帮助企业挽回损失、解决经营难题成为摆在检察官面前的一道难题。

  在对崔某等人作出批准逮捕决定的同时,检察官对他们多次进行释法说理,促使崔某等人真诚认罪悔罪,并主动赔偿,帮助企业挽回损失,最终获得企业谅解。

  综合该案情况,禹州市检察院及时召开羁押必要性审查公开听证会,充分听取公安机关、辩护律师和被害单位意见,向公安机关提出变更强制措施和快速移送审查起诉的建议。今年3月,经检察机关提起公诉,法院判决被告人崔某等人犯职务侵占罪,采纳检察机关量刑建议,分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二年。

  办案过程中,该院了解到馨利公司共有职工100余人,均为附近乡镇村民。在疫情防控形势下,该公司的复工复产对于当地稳定就业、保障民生具有重要意义。于是,办案检察官协同该公司制定了详细的复工复产方案和岗位职责明细,同时鼓励崔某等人积极申请复岗。就这样,馨利公司成为当地较早实现复产、稳产的企业之一。

  崔某在被馨利公司接纳复岗后,认真履行岗位职责,还以己为例承担起了法律宣讲工作,获得大家一致肯定,遂出现了本文开头的一幕。

  办理一案,影响一片。在办案过程中,禹州市检察院发现不同生产领域、不同地域的民营企业普遍具有各自不同的利益诉求和法治需求,发展过程中可能触发的矛盾风险亦不尽相同。

  于是,该院及时组织了一次特别的“检察官联席会”,结合前期持续开展的企业走访活动成效,对全市30家重点企业可能存在的发展难题及法律风险点进行研判、梳理,帮助企业制定出个性化的风险防控和法律服务预案,灵活精准适用法律政策。

  比如,针对医药和医疗器械制造、销售企业,重点把控在疫情期间哄抬物价和生产销售伪劣防治、防护产品药品犯罪,结合相关行政执法部门加大警示教育和检查监督力度;针对涉及出口贸易相关企业,重点提供知识产权保护相关法律咨询服务;针对餐饮企业,重点对服务员进行防疫“微讲座”培训等……

  据了解,今年以来,禹州市检察院共视频连线企业30余次、开展针对性普法、疫情防控活动20余次,建言献策10件次,帮助调解矛盾纠纷7件,有力促进了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各项政策落地落实。

  编辑:王雪纯